爸媽看過來》影響超過60萬學生 五張圖一次掌握108年新課綱

教育

十二年國教課綱 (108新課綱)即將在8月上路,有別於過去國中小的九年一貫課綱,以培養十大基本能力為主軸。108課綱強調素養,想要調整讓學生可以更適性發展,被許多老師和校長認為這是台灣近20年來變動幅度最大的一次課程改革。

由於兩者的教育目標不同,彼此不連貫也無法對接。國中新增科技領域、高中落實多元選修,甚至升大學考招也跟著調整。有教育業者觀察認為「看新課綱的概念是覺得不錯,但事實上能不能好好實行又是一回事。現實狀況是很多老師抗拒新課綱,新課綱能否順利逐漸調整成功,則有賴教師及家長的共同努力。」

108課綱,影響62.5萬名學生

在民國108年隨著108課綱登場,取代現行九年一貫課綱及高中課綱。影響人數約62.5萬名,108年升小一、國一及高一的學生將全面使用新課本、新教學、新大學入學方式。另外,高中職二年級以下的學生,也將配合108新課綱在學測、統測上有過度性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