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是敵是友? 民進黨尚未全面開戰的理由是...

民進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決定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這股白色力量與民進黨最終究竟是敵是友?令人費疑猜。民進黨黨內已普遍認定柯文哲將會參選,不過柯文哲連任至今的聲量未見抬頭,加上前陣子總統初選重點不在柯,黨內現階段設定重心在於「整軍」,因此不急著跟柯文哲開戰。

總統蔡英文的選戰操盤手林錫耀6月底就已定調,在不知柯文哲是否參選之下,民進黨的態度就是不攻擊,畢竟三方對戰,仍須爭取「柯粉」的支持。黨主席卓榮泰也呼應說,民進黨不會惡意攻擊柯文哲,但對於政策討論,大家可以攤開來說,尤其在國家認同、主權定義要愈辯愈明,不能模糊。

這段談話也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蔡陣營遞出的「橄欖枝」。不過,柯文哲並不埋單,大酸林錫耀「果然是新潮流的」,並以玩笑話視之。柯文哲還指對方「都是放狗咬人,不會自己來咬。」

林飛帆加入民進黨,柯文哲反應劇烈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加入民進黨並出任黨副秘書長,柯文哲的反應有點大,不知是不是擔憂綠營年輕選票因此而回流。

柯文哲說,當年賴清德、蘇貞昌接行政院長,再看看現在林飛帆上任就是「說謊成性」,明明人事都確定了,前幾天卻還否認,這就是一個不把誠信當作重要的國家。

柯文哲還說,「為什麼說謊成性,因為人民對政府說謊也不會很在意,所以有時候是我們整個國民水準。」

卓榮泰與媒體茶敘時回應說,從中央到地方的人事案,公部門在人事的規劃過程,都不會敲鑼打鼓去講,確定後才會在適當的時間公布。雖然與林飛帆接觸很長一段時間,但沒有敲定哪一天去做,就不會講。「檢視所有政治工作人物,包括柯文哲在內,也應該是如此,用這件事情檢視,並不公平」。以後中央和地方,未來做法也是如此,彼此尊重就好。

媒體也問及,柯文哲是否拉走年輕選票。卓榮泰則說,「感覺沒辦法像以前這麼強,他的年紀越來越大。」接著又說,因為兩人同年紀,所以很瞭解。

美中台關係成為白綠最大歧異

柯文哲受訪時還提到,「我很討厭,大家利用這種中美對抗局勢之下,謀求個人跟政黨的利益,我非常討厭。」 這樣的說法,被視為劍指民進黨。卓榮泰則說,美中台關係一直都非常敏感,各種迅速變化當中,批評者自己就有選邊站的意味。

卓榮泰表示,台灣選擇自由民主這邊、反對極權霸權,這是民進黨長期追求的目標、也是台灣的基本價值,這是把自己的理念跟世界的理想結合在一起,這才是對台灣最大的利益。

他還說,心理上的距離不是地理上的距離,中國往民主自由發展,與台灣的距離就會越來越近,相反地,香港反送中這類事件若是一再發生,距離就會越來越遠。

卓榮泰表示,明年選民的投票行為就會決定,這距離是越來越近、或是越來越遠。但內部力量若遭削弱,就是壯大敵人,「這樣潛在的候選人,對台灣就是威脅」。

民進黨中央站在被動回擊的位置,研判柯文哲會不會選呢?卓榮泰重申,「我沒法替任何人算命、只能替自己打拚。」這句話也驗證了黨務主管所提到的工作要務,目前並沒有接獲主動攻擊的指令,黨中央的氛圍是不想主動去挑起白綠之間的戰火,助長對方的氣焰,「整軍備戰,靜觀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