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每次出訪中國就軍演?5大軍種演習其實是要應付南海盟軍

軍事

蔡英文總統正在中美洲訪問,美國國務院批准2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出爐,這是台灣目前的主要現況,而中國國防部日前釋放訊息,要在東南沿海等海空域進行演習,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此次演訓可能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5大軍種全部參演,是一次大規模的聯合演習。

中國退將:蔡英文有望成為見證反分裂國家法的領導人

中國國防部是在14日主動發布公告,「解放軍於近日位東南沿海等海空域組織演習,此次演習是根據今年全軍年度計劃作出的例行性安排。」《環球時報》分析,此事是由國防部親自對外通報,顯然是大事情,

據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軍事評論員、中國退役少將張召忠指出,這次演習解放軍除了可能出動五大軍種外,也還會有一些「驚喜」,目的是向美國高調表態外,也是要告訴台灣同胞一件事,「我一直在你身邊,從未走遠」。

張召忠說,2019年上半年,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已完成第6次海試、055大驅首艦「南昌」號亮相青島閱艦式,中國火箭軍和海軍聯手「認領UFO」(試射巨浪-3潛射飛彈),所以在即將到來的東南沿海演習裡,可能會出現一些「新面孔」。

他還指出,解放軍宣布在東南沿海舉行演習,針對的就是美對台軍售及蔡英文過境美國,也是一次「高調抗議」。美對台軍售問題上,中國不需要用一場軍演進行「震懾」;再者,是要警示蔡英文若造成台獨事實,或做出分裂國家行為,那她就有望成為第一個見證《反分裂國家法》歷史的台灣地區領導人。

蔡英文:每次出訪伴都隨例行性軍演

我國防部對此軍演則表示,這是共軍部隊例行性、計畫性的訓練項目,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能夠充分掌握台海周邊軍事活動。

國防部指出,中共利用釋放「軍演」訊息,企圖對台灣民心士氣造成影響,卻無助於區域和平穩定。國軍戮力戰訓本務、精實戰力,絕對有能力、有信心捍衛國家安全,守護家園,並忠實扮演區域和平維護者的角色,籲請國人放心。

蔡英文在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是例行性的軍事演習,但竟然也變成她每次出訪的例行性的演習,「我們國軍都有全程的掌握」;她呼籲,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是各方共同的責任,希望中國方面做為一個大國,對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能夠認真的看待。

至於美國通過對台軍售,蔡英文並不覺得是刻意跟出訪的時間連結,而是美國國內的審查程序剛好告一個段落。蔡英文說,「我方持續跟美方溝通台灣國防的需求,所以對於美國對我國軍售,表示感謝」。

中國軍演對象不是台灣,而是南海盟軍

中國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日前亦批評蔡英文過境美國是「挾美自重」、「尋求靠山」,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回應說,對岸應理性看待,惡意批評無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張小月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蔡總統身為國家元首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彰顯國家主權及民主價值,獲得台灣民意支持,呼籲中國務實看待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尊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權利。

陸委會也發出聲明稿批評,從中共過去以來的軍事作為與政治動機觀察,近日公開的(軍演)訊息,都是要藉機對台灣展現軍事恫嚇,時間點在蔡總統出訪及美台軍售的時候。陸委會正告北京當局,切勿輕舉妄動、藉口生事。

不過,熟悉兩岸的黨政人士表示,中國屢次把目標對準台灣,其實真正對象是「屯兵」在南海周邊的「盟軍」艦隊,卻又不敢與盟軍正面衝突,連言語上的頂撞也怯於啟齒。這似也顯示出,中國受到盟軍威脅的重要性,要高於是不是因軍演而幫民進黨蔡英文加分,才是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