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鴻海割肉給FII ?鵬鼎獲臻鼎挹注奶水入列深港通清單

產業動態

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雖然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失利,但他先前在鴻海任內的計畫卻大獲成功。

近日鴻海旗下印刷電路板廠臻鼎,上半年收創下歷史次高,17日股價上漲6.51%達到114.5元,創下5月以來的新高,而臻鼎持股超過七成、在深圳上市的鵬鼎,在近日也被港交所列為「深港通」(深圳、香港交易所股票互聯互通)清單,更受到投資人追捧,不過,16日臻鼎卻出現意外被外資賣超1128張的狀況,法人則預估外資是把臻鼎股票賣掉、改買鵬鼎。

外資半年賣1萬多張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振志指出,臻鼎有軟板(FPC)內含價值增加、類載板(SLP)市占提高兩大事業成長動能,抵禦PCB產業需求減弱的逆風,未來又有COF基板新事業與車用市場布局的潛在利多,因此目標價由80元提高為125元。滙豐也在近期出具報告表示,預期臻鼎今年成長來自5G天線模組,將目標價從82元上升至89元,但年初至今也被外資淨賣出1萬1千張股票。

對此,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臻鼎去年切出鵬鼎在深圳上市的方法,可能與當初鴻海切出工業富聯(FII)上市時類似,「當時鴻海把最精華的一塊切給FII,當時很多外資就開始減持鴻海,開始加碼FII。」

根據鵬鼎過去招股書顯示,2018年1-3月蘋果(Apple)向鵬鼎購買通訊用板、消費電子機用版在公司的銷售佔比為71.35%,看出臻鼎把一部分的業務切給了在深圳的鵬鼎。去年蘋果公佈世界前200大供應商時,也曾經因為臻鼎消失被替換成鵬鼎惹議,今年蘋果公佈的供應商名單上也重新替換成臻鼎。

鵬鼎股價表現比FII優

「外資通常對於持有多少鴻海或是FII,有他自己的一個策略。」儲祥生認為,深港通造成的影響較小,主要還是看公司的本益比、獲利狀況。當時外資在FII上市前一路賣鴻海,「如果我是外資當然買更純一點的蘋果概念股,賣掉台灣股票(臻鼎)去加碼中國另一塊(鵬鼎)。」根據鵬鼎今年第1季揭露的數據顯示,法人持股比重從去年的6.78%提升至今年第1季的31.62%。

相比於工業富聯FII近期股價表現疲弱、目前仍在發行價13.77人民幣上下徘徊,鵬鼎股價則約為發行價的近2倍之多。

儲祥生認為,FII與鵬鼎兩者股本不同,不太能比較,因為鵬鼎只是一間鴻海的孫公司、不像FII具代表性,但是因此「比較純,獲利可能較為穩定,外資可能會加碼一部分」。不過儲祥生也提醒其實FII在上市後也曾經經歷短暫的股價推升,「可是後來因為大環境改變,股價就一路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