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之父」圖靈登英紙鈔:提醒大家偏見和無知帶來的禍害有多大

國際

現代「電腦之父」圖靈(Alan Turing)將作為50元新版英鎊鈔票的肖像人物,此舉不只意味,英國表彰圖靈二戰期間的豐功偉業,更是還給曾因同性戀被判罪的圖靈一個公道。

這說明英國具有反省歷史錯誤的能力,也證明同性戀不是犯罪,而是一種生物本能,這種省思的能力會讓英國再次偉大。長期為同志爭取權利的英國民主黨人士沙奇勳爵(Lord Sharkey)說,「新版的50元英鎊鈔票,在提醒大家偏見和無知帶來的禍害有多大」。

也是「人工智慧之父」的圖靈在二戰期間協助英國軍方破解納粹密碼,成為二戰英雄,在戰後,卻因同性性行為遭到逮捕,1952年被定罪,被法律強迫注射荷爾蒙,這種俗稱「化學閹割」的療法對他的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使他失去了政府工作,到了1954年,41歲痛苦萬分的圖靈服食沾有氰化物的毒蘋果自殺。

圖靈去世55年後,才得到英國政府的道歉

直到2009年9月10日,在圖靈去世55年之後,英國時任首相布朗才代表政府正式向圖靈致歉。他說,圖靈受到的對待是「駭人聽聞」和「完全不公平的」,英國對圖靈「虧欠了太多太多」。布朗說:「我們非常抱歉,你本應該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直到圖靈因同性行為被起訴「嚴重猥褻法」60年後,2013年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才決定追授赦免令,為其平反。隨後英國制定並啟動《圖靈法案》,於2016年赦免1950-60年代被定罪的上萬名同性戀和雙性戀男子。

圖靈是一個巨人,現在很多人都站在他的肩膀上

2019年7月15日,英國央行更是決定選擇圖靈(Alan Turing),成為2021年新版50元英鎊鈔票上的肖像人物。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表示:「圖靈是一位結束的數學天才,他的工作對我們今天的生活方式產生巨大的影響。作為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慧之父,以及二戰英雄,圖靈對人類的貢獻是非常深遠的。圖靈是一個巨人,現在很多人都站在他的肩上。」

圖靈能夠擊敗物理學家霍金、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科學家富蘭克林等22萬提名候選人,脫穎而出,是因為英國政府虧欠圖靈太多太多,需要還他公道。

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圖靈破解納粹密碼,二戰還會多打幾年。他算得上「書生報國」的英雄人物,這樣一位偉人登上50元新版鈔票,實至名歸。

艾倫圖靈(Alan Turing)雖只活了41年,但他一生的故事,跌宕起伏精采絕倫,因此搬上了大螢幕,成為2015年最佳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圖靈影響現代AI、電腦、數百萬同志

該影片描述的圖靈是計算機先驅,數學天才和密碼破解專家,其影響力包括二戰提早幾年結束、現代計算機、電腦、人工智慧(AI)、數百萬同性戀者的生活。

在二戰爆發的第一年,1939年英國皇家海軍就招募劍橋大學的教授圖靈加入政府密碼和暗號學校(Government Codes and Cypher School), 這是後來英國情報安全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前身,希望他破解德國著名密碼系統恩尼格瑪機(Enigma Machine),以抵抗德國神出鬼沒的U型潛艦攻擊,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最擔心載有英軍物資的補給船會遭到U型潛艇擊落。

圖靈破解納粹密碼,讓二戰提早數年結束

英國《BBC》報導稱,二戰期間,德國空軍和海軍部隊每日發送上千封電報,內容大至希特勒簽署的軍令、前線將領的詳細戰情匯報,而枝微末節瑣事如天氣狀況和物資清單等,都在一連串電報密碼中被傳遞而出。

這些德軍的關鍵情報,有時經常在發出之後,短短1、2個小時內就落入盟軍手中,這要歸功於圖靈和他的同事利用解碼機「英國炸彈」(BritishBombe)破解密碼,快速取得情報,1943年初,他們每個月平均破解「恩尼格瑪」的電報高達8萬4千封,相當於每分鐘就有2則消息傳來。

因此,圖靈在幾場重大的戰役中貢獻正確情資,引導同盟國取得勝利。圖靈還是世界級的馬拉松選手,最佳成績是2小時46分3秒,

1949年,圖靈因為二戰中的傑出貢獻被授予大英帝國勳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OBE),還被任命為曼徹斯特大學計算機實驗室的副主任。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是英國國家安全機關。圖靈因為二戰時期傑出的解碼工作被授予大英帝國勳章,後來卻因為同性戀的身分,不能通過這個機構的安全審查。

電腦若「模仿」人類到某一種程度,它算具有人的智慧嗎?

1950年, 圖靈在他著名的論文「計算機和智慧」中第一次提及人工智慧(AI)問題,這是電影《模仿遊戲》片名由來的第一層含意「圖靈測試」,這個測試的主要內容在於,如果電腦能「模仿」人類到某一種程度,使得人類無法透過對話分辨出這是電腦還是人類,那麼它就「具有人的智慧」。

1952年,圖靈向警方通報的一起盜竊案,是這位數學天才人生的轉折點。在案件調查中警方發現,盜竊案男性嫌疑人實際上與圖靈發生過性關係,圖靈因此被判犯下「嚴重猥褻罪」。

為避免牢獄之災,更為了保護自己學術研究的資格,他同意接受荷爾蒙注射,但是這對他的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從此一蹶不振。

儘管身體遭受折磨,都未能使圖靈保住為政府通訊總部工作的資格,從此他再也沒能參加破解密碼的工作。

1954年6月7日,圖靈被發現死在臥室牀上,身邊有一個沾上氰化物的蘋果。當時的調查結果認為,他是服毒自殺。不過這一結論最近遭到質疑,研究圖靈的專家認為,圖靈是在實驗中不慎吸入氰化物意外死亡。

有同志傾向的圖靈被迫「模仿」正常人

因為同性戀的身分被揭露,使得圖靈生前最後2年的人生境遇從天堂掉入地獄,這衍生出電影《模仿遊戲》片名的第二層含意:有社交障礙和同性戀傾向的圖靈不斷在「模仿」正常人。

雖然圖靈的智力與體能極端出色,智商堪比愛因斯坦,然而,他疑似有亞斯伯格症的他有社交障礙,成為霸凌主因,同性戀性傾向更被當時英國法律視為犯罪,導致圖靈一直在壓抑和隱藏自己的性傾向,一度嘗試與女性結婚卻未果,至死仍沒有結婚,單身一人,只能透過召男妓發洩自己的慾望。

電影裡的圖靈始終孤獨,太多話他只能放在心中、只能不斷隱藏真實的性向,透過「模仿」這個世界所期待的理想典型,讓自己趨近正常人一些。

當觀眾聽到未婚妻瓊(Joan Clarke)這麼對圖靈說:「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想必很多人都會默默流下同情的眼淚,為這位「百年一遇」的天才受到社會摧殘感到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