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滿周年》貿易戰打破傳統三角貿易 蘇建榮:這是台灣最佳機會

政治人物

過去中國一向是台商投資的最大本營,過去20年來,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出口到美國的三角貿易模式成為台灣產業空洞化、勞工低薪化最根本原因,不過這個三角貿易的模式,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出現了化學變化,當台商為了避免遭到貿易戰波及,開始考慮撤出中國,甚至將製造生產基地移回台灣,「三角貿易」模式可能被打破,這也成為台灣的機會。

當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談及貿易戰議題,他瞬間化身為「蘇老師」,他指出,「(三角貿易)這個模式也是為什麼,過去二、三十年來我們的薪資沒有辦法成長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因為就業機會都在中國。」

他認為,倘若能將產線拉回台灣、將資金帶回台灣,就業機會就能留在台灣,自然,也將有助於台灣提升國內薪資水準。

對美出口成長大躍進、對中出口率退

根據財政部資料,台灣對美出口,已經連續31個月正成長,這是過去十幾年來從沒看過的情況,攤開財政部最新公布6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其中,台灣對美國出口達39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第3高、年增率18.5%,尤其資通與視聽產品更是大增52.8%;但反觀對大陸出口(含香港)則年減3.8%,化學品年減幅度高達25.7%。

若拉長時間來看,今年以來的出口統計也同樣呈現對美出口成長、對大陸出口率退的情況。累計今年1到6月,台灣對美出口則年增17.4%、對大陸出口(含香港)年減8.8%。然而,針對這樣的數字該如何解讀?

「因為中美貿易戰,包含美國的廠商及其他先進國家在大陸投資的廠商,如日本、韓國、歐洲,他們也在思考整個產業鏈的布局,很多都想要移出中國。」蘇建榮認為,全球整個供應鏈體系正在重新建構,台灣可能轉為直接生產、銷往美國,對於台灣來說,也能擴大內需、提升就業機會。

台灣不能錯過這兩年的時間點

另一項國際趨勢的推力,也促使台商不得不思考「轉移陣地」。目前,全球各國紛紛推行「共同申報準則」(CRS),要求各國稅捐機關須合作交換課稅資料,也迫使台商將境外資金匯回台灣。因此,立法院在今年7月3日三讀通過《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吸引台商資金回流。

《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涉及到財政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經濟部、法務部等5個部會,其中,最大的原則是應符合租稅公平、洗錢防制規範,且引導資金投資實體產業並促進經濟發展、嚴防炒房。預計專法最快可望在今年8月底上路。

一旦實施之後,第一年台商匯回境外資金的稅率即課8%、第二年稅率課10%,並將資金存入外匯存款專戶,避免短期大量資金匯入國內,造成匯率大幅波動。若進行實質投資,稅率可再減半分別為4%及5%。

蘇建榮指出,透過資金回台投資實體產業,不但能促進內需經濟發展,且台商將海外資金匯回來之後,若想要進行實質投資但資金不足,還可以向國內銀行借款,以去化金融機構游資過多的壓力。

因此,台灣應該好好把握這兩年的機會,讓願意回來的台商投資台灣,讓台灣有經濟結構再次轉型升級的機會,「過了這兩年,大概很難有這樣的機會了。」他說。

加速台商資金回流,財政部蘿蔔與棍子齊下

除了給予台商資金回台兩年的時間之外,由於全球反避稅成為必然趨勢,未來《境外資金匯回專法》落日後將綁定「受控外國公司」(CFC)條款日出。

也就是說,未來在國內企業在租稅天堂擁有具控制力關係企業,其投資獲利即使未分配給國內母公司,財政部也可以對企業進行課稅,迫使台商加速將過去囤放在境外的資金匯回台灣。

「所以我們是有蘿蔔跟棍子,鼓勵台商要回來就趕快回來。」蘇建榮說。且根據財政部統計,6月資本設備進口金額大幅成長41.6%,創下近32個月最大增速,代表民間投資已明顯比過去幾年皆來得熱絡。

蘇建榮最想修的一部法令…

事實上,出身學者的蘇建榮,其實心中最想修的一部法令就是《財劃法》。回顧過去,包括扁政府、馬政府都曾經研擬修法,但最後都因涉及資源分配的問題,導致各縣市政府有不同意見,讓《財劃法》修法一再卡關,從民國88年修正以來至今已20年沒有修法。

確實,《財劃法》修法難度很高且難以面面俱到,因為除了牽涉到中央與地方,還有地方與地方之間的財源分配。蘇建榮說,「全國的稅源就是這麼多,若中央都給地方,那麼中央所面臨的財政問題要怎麼解決?若中央少給地方,地方也會產生問題。」

蘇建榮指出,在兼顧中央財政能量的原則下,《財劃法》仍朝著幾個大架構方向努力,包括擴大中央統籌分配款規模、調劑盈虛兼顧區域均衡發展、直轄市與縣市皆採用同一套分配公式。

但棘手的問題來了,哪些參考指標應該放入分配公式?像是農業大縣希望應該將農業人口、農業產值等指標納入;工業縣則認為,應該將營業額納入指標。但在整體資源有限情況下,哪個縣市分得多、其他縣市就會少,牽涉政治問題,讓這部法令推動更是困難重重。

「(地方)財政比較不好的,當然我們要多給,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子所以地方就把財政放爛!」蘇建榮語重心長地特別呼籲地方政府,不要認為有《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通過,就可以完全解決地方財政的問題,地方政府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善加利用財源,更重要的是,必須嚴守財政紀律。

因此,為了盡量減少政治性的干擾,蘇建榮指出,《財劃法》決議將等到2020大選過後再來談論修法。但即便如此,他強調,2014年六都改制之後,透過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平均每年已釋放超過一千億元的財源給地方政府,使得地方政府財源相對較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