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為了2020「研發原子彈」 林濁水:他可以跟時力合作

政治

兩大黨2020總統候選人已定案,分別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以及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不過2020的局勢,似乎沒有比較明朗。到底台北市長柯文哲會不會加入戰局?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不會脫黨?依然是影響選情的變數。

柯文哲無法勝選,卻可能拉下小英

根據兩岸政策協會公布的最新民調,藍綠對決的情況下,民進黨佔有優勢,蔡英文有45.9%的支持度,韓國瑜則僅有39%;若柯文哲投入戰局,呈現蔡36.3%、韓33.7%、柯22.3%的局勢,雖然蔡英文依然保住第一名的位置,但領先幅度縮小,選戰變得激烈。

若柯文哲與郭台銘合作(柯郭配或郭柯配),可獲得26.3%選民支持,實力相當可觀卻仍不足以問鼎大位。然而這個組合會把蔡英文支持度拉低至33.5%,與韓國瑜32.4%僅相差約1個百分點。換句話說,柯也許當不了總統,但有機會讓蔡英文當不了總統。

細看交叉分析,柯文哲或郭柯組合,約能吸走民進黨1到2成的選票,國民黨支持者則能吸走2到3成;但是在泛綠、泛藍組合中卻相反,泛綠支持柯/郭柯的人大於泛藍一成,可見柯文哲的票源多來自知識藍、淺綠以及時代力量,數據顯示,柯文哲在時力支持者中,穩定握有3成以上的支持度。

林濁水:柯文哲沒有跟時力切割的本錢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認為,國民黨派出韓國瑜後,柯文哲「強烈的使命感」讓他參選機率非常高;但林濁水說,柯文哲參選的一大難題,就是「天然獨跑光光」,導致年輕選票流失到比蔡英文少,因此,柯文哲更是沒有跟時代力量切割的本錢。

林濁水指出,去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柯文哲僅以3000多票勝出,若不是與時力立委林昶佐合作,白黃在台北市會呈現兩敗俱傷的結果,不只時代力量議員會掉光,柯文哲也保證落選。

林昶佐去年的親柯路線,造成不少時力支持者,甚至黨內都有反彈。面對2020總統大選,時力目前不排除提名自家候選人,也強調無法認同「兩岸一家親」的主張,更無法支持親中立場的候選人;若硬是要合作,理由牽強,但若不合作,兩邊的選情恐怕都不樂觀。

選不選2020?柯文哲:還在研發原子彈

去年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有驚無險,面對2020更是少了僥倖的空間。柯在接受《風傳媒》專訪時表示,這次韓國瑜比丁守中強,蔡英文比姚文智強,能動用的資源又更多,除非領先超過8個百分點,不然不會贏;不過柯文哲也說,「我們還在研發原子彈」,只是自己目前沒想出新選戰方法,並未明確表示會不會參選。

柯文哲的幕僚表示,柯對蔡英文不信任,對韓國瑜不放心,他們兩人出線確實提高參選機率;不過,若蔡能贏回民眾信心,或有一個新領袖成為第三個選擇,柯文哲則不一定會選。至於第三個選擇是誰,幕僚說,柯文哲沒有定見,保留不選空間,只是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