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市長、落跑立委藍綠都有 他們都靠選舉發大財?

政治

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國民黨黨內初選結束,由於上任才滿半年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出征2020,「帶職參選」一下成為熱門議題,且不單單只是韓國瑜,遲遲未表態但動作頻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若是決定參選,也同樣會面臨「落跑市長」的高度質疑。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7日以「帶職參選政治陋習、藍綠騎驢找馬辜負人民」為題召開記者會,說明對於「帶職參選」提修法一事。徐永明表示,許多高雄市民在連署罷免韓國瑜,與其那麼辛苦的遞連署書罷免,不如在立院推動修法禁止公職人員帶職參選。他強調只要藍綠能夠一起支持,下個會期就完成修法。

近三屆地方首長選舉,原職位補助超過9400萬元

其實,不只是韓國瑜,落跑市長、落跑立委、落跑議員在藍綠兩黨、甚至是無黨籍都所在多有,「人往高處爬」無可厚非,但關鍵在於他們選上公職之後有選舉補助款可以領,領了之後很快的又搶攻另一座山頭,其實這樣的作為有失民主精神,且對於當初投票給他們的選民也相當不負責任。

根據時力統計,從2009年到2018年,共有45位民選公職人員帶職參選地方縣市長,其中國民黨占20位、民進黨18位,無黨籍有7位,選前雖然有因為選情而宣布辭職,做為加分條件,但在登記前就請辭的人數卻為0。

根據中選會統計,近3屆民選公職參選地方首長和總統,原職位選舉補助就超過9400萬元,這當中又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016年帶職參選總統領了超過2800萬的補助款最多。

近三屆民選公職人員參選地方縣市長之原職位補助款統計。
過去朱立倫、現在的韓國瑜、柯文哲三人參選總統之原職位補助款統計。

過去朱立倫帶職參選成為韓國瑜不辭市長主因?

2016年總統大選時,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並未辭去新北市長職務,當時許多人就對他提出質疑。

2018年的地方縣市長選舉時,韓的對手立委陳其邁就在選前決定辭去立委職務,而這一波辭立委效應,讓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在選前最後一刻也宣布辭去立委,表達自己破釜沉舟的決心。

而韓國瑜以及有意爭取2020大位的柯文哲,會不會也用同樣的操作模式,直到最後關頭才辭市長,目前看起來韓國瑜傾向不會辭,「落跑市長」的名字也就跟定他了。

徐永明認為,帶職參選陋習必須要杜絕,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7-1條、43條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7-1條修法草案,內容增加地方首長、各級代表等公職人員除競選連任外,自登記成為其他公職候選人起,視為辭去原職位,同時也要求候選人繳回職位已領取之選舉補助款。

徐永明表示,自「登記」起,其實離選舉日也頂多2到3個月,這時候本就該負責任專心選舉,放下原先的職務。雖說藍營帶職參選人數較多,但綠營領的選舉補助款金額,卻是較多的,因此徐永明一再呼籲,修法能夠得到藍綠兩黨的支持。

民選公職人員參選地方縣市長之原職位補助款統計,可以看出民進黨的人數雖少於國民黨,但金額卻是高於國民黨的。

「平日拚市政、假日拚選舉」第一天就跳票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韓國瑜之前公開感謝高雄市民包容他一邊選市長、一邊選總統,但「高雄市民並沒有要包容你做這件事」。

他並砲轟韓國瑜說要「平日拚市政、假日拚選舉」,結果在第一天就跳票,因為這個星期一韓國瑜本來要到茂林參加魯凱族黑米祭,卻是北上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公布記者會。林于凱強調,韓國瑜辭掉市長職務專心去選總統,是超過6成市民所希望看到的。

徐永明表示,依據現有法令規範,政治人物幾乎是「全面贏」的狀態,只要擁有大黨的基本盤,就算選不上,選舉補助款還是能夠到手,是門「穩賺不賠」的生意。他認為修法是為了敦促台灣民主政治要朝向責任政治的方向走,選舉並不是讓政治人物賺錢發大財,而是人民在大失血,希望各黨團從這個角度出發,一起來支持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