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德國國防部長、 7個孩子的媽當上歐盟執委會主席!

歐盟

7月16日經歐洲議會表決,前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成歐盟最高行政首長,接掌歐盟執委會主席,同時她也是第一位擔此大任的女性。

為了爭取議會支持,她提出防堵科技鉅子壟斷市場、打擊氣候變遷、推動歐洲議會立法權等等,雖獲多數人贊同,左派綠黨仍抨擊她的改革政策過於保守。

身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內閣台柱之一,范德賴恩治理經驗豐富,曾任德國家庭部長、勞工部長及國防部長,具有醫學博士學位,能講流利的德、法、英語,育有7子。

又來一個鐵娘子?前德國國防部長成歐盟主席

7月16日歐洲議會以383票贊成、327票反對,確定由前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出任歐盟執委會主席,並於今(2019)年11月1日就職,成為首位女性主席,任期5年。

由於通過門檻是374票,范德賴恩以9票之差當上主席,可說是有驚無險,畢竟本週稍早她就已經辭去國防部長一職。

「你們相信我,就是相信歐洲,相信一個團結且強壯的歐洲。」今年60歲的范德賴恩和梅克爾不僅同屬德國基民盟(CDU),更都是歐盟熱情的擁護者。

其父曾擔任下薩克森州長及歐盟前身組織的高級官員,因此在布魯塞爾出生、長大的她能講一口流利的法語和英語,而現在她將重回兒時舊地,入主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

無論是什麼場合,范德賴恩一貫展現出堅定自信、豪不怯場的風範,而她與擔任醫學教授的丈夫育有7個孩子這點,也讓她給人一種強悍母親的印象。

誓言打擊氣候變遷、反科技公司壟斷

身為中右保守派代表,為了說服歐洲議會的自由派和左派議員,范德賴恩承諾將積極展開貿易談判、制定將科技巨擘包含在內的反壟斷法令、更新處理難民及移民的規範,以及打擊氣候變遷。

她的氣候政策包括,設置「氣候銀行(Climate Bank)」並引進「碳關稅(Carbon Border Tax)」、執政百日時推出《歐洲綠色協議》,以及2050年歐洲成為全球第一個氣候中立大洲。

然而,對氣候議題最為關切,而且5月歐洲議會選舉表現亮眼的綠黨卻對范德賴恩抱持疑慮,甚至對她投下反對票。

一方面,他們肯定她用意良善,但質疑她提出之計畫的可行性,因為這些政策乃需某些歐盟國家積極響應及合作,但這些國家抗拒交出更多權柄給歐盟。

另一方面,他們認為范德賴恩的承諾仍過於中庸,旨在維持現狀,不僅不足以帶來歐洲人民期待的突破,還會更加鞏固不平等的現象,放任極右派坐大。

不排除給英國更多時間脫歐

擔任德國國防部長時,范德賴恩協助制訂歐盟共同安全與國防政策(EU Defense Union),她指出建立軍隊是歐盟的長遠目標,而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合作上,歐盟應該強化自身,爭取更多話語權。

此外她也提議改革內政,讓歐洲議會有權提出新的法案,目前這基本上仍是專屬執委會的特權。

至於已變成燙手山芋的英國脫歐,范德賴恩表示有意給予英國更多時間進行協商,並會與新英國首相進行有建設性的合作。

當被問及她支持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還是現任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出任首相,她婉拒透露自己的偏好。

曾任4屆德國部長,范德賴恩現在放眼歐洲

從2005年梅克爾擔任總理開始,范德賴恩便一直在梅克爾政府底下出任部長,因此被視為梅克爾治理德國的堅強後盾,深受重用。

她身任家庭部長(2005-2009)及勞工部長(2009-2013)時執政紀錄良好,不僅推出全國性托育兒補助津貼,也以法令保障女性在企業董事中的席數。

這讓她一度被稱為「梅克爾接班人」,然而2013年她被任命作國防部長,這個職位在德國素有「政治人物墳場」之稱。

身為國防部長,她為聯邦國防軍爭取更多預算,擴編軍隊人員、更新軍武裝備,與國際社會共同打擊伊斯蘭國,也協助法國在馬利的維穩任務。在此期間,她運用這些國際合作累積、建立了不少人脈。

但她的「模範生」從政紀錄也開始出現汙點,例如國防軍中出現右翼極端分子活動和虐待新兵情事,還有軍隊合約有圖利特定廠商的爭議,國會目前正在對這起事件和她的失職展開調查。儘管如此,分析認為她不至於因此垮台,還是會如期入主布魯塞爾。

除了是7個孩子的母親,范德賴恩也是頗具雄心和膽識的政治人物,現在她即將告別德國政壇,進軍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