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孝威退休前為何出重手記廖福順大過? 陳文琦好尷尬……

產業動態

TVBS在7月16日貼出一張公告,震撼程度不輸給半個月前張孝威董事長要退休的聲明。

公告內容主要是,受王雪紅、陳文琦夫妻重用,可能接總經理的廖福順,因為新北市重大標案失誤,被記一大過兩小過。TVBS內部幹部推測,廖應該與總經理職務漸行漸遠,但也凸顯內部對「總經理」這位子搶得很凶。

為爭總經理大位,TVBS內部鬥得凶

本來TVBS員工在等待8月董事會討論張孝威董事長的退休案,再推王雪紅的夫婿陳文琦接董事長,加上外傳的執行副總廖福順可能接任總經理,結果卻看到廖福順被董事會記大過的公告。

TVBS員工都很好奇,個性溫和的張董在退休前夕為何會此重手?

TVBS董事會在7月16日的公告上寫著,2019年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投標過程發生重大缺失,廖福順「兩度督導融媒體業務部門,歷時多年竟未能察覺政府標案作業流程缺乏檢核機制,實為日常管理之失職,記小過兩次」、「本案為本公司年度重大標案,竟因文件不符而遭取消資格,實為承辦部門的重大疏失……廖執行副總未善盡督導之責,記大過一次」。

總共記了廖1大過2小過,同案被處分的還有三個業務部門主管、承辦人,分別兩大過、一大過、兩小過。

公告貼出來後,不但TVBS內部震撼,聽說媒體界更是議論紛紛,因為這處分不只很重,而且也再度凸顯力保廖福順當總經理的陳文琦,未來接任董事長後用人可能很尷尬。

陳文琦還敢重用廖福順?

有員工解讀,公告寫的內容,第一段強調多年來負責督導業務部門的廖福順嚴重失職,沒有建立好監督機制,而去年之前廖福順是當營運長。第二段是沒有處理好新北市這個專案個案。整個公告在TVBS內部員工看來,就是廖福順領導無方。

但是員工更關心的是,接下來張孝威與王雪紅、陳文琦的互動會如何,也會牽動這家20多年新聞台的發展。

TVBS一位幹部說,其實在新北市案發生的時候,張孝威就要處分廖福順,但是聽說陳文琦反對,兩個人彼此已經不太舒服。接下來又有TVBS的董事丁廣鋐在董事會拿出更多資料,當陳文琦的面,質疑張孝威的經營成績,雙方關係鬧得更僵。

不過,據TVBS高層透露,廖福順本來就已經為督導疏失請辭,高層不准他辭,也為了留人傷透腦筋,記過重罰是多方考量下為了把人留住的權宜之計,「沒有誰打誰巴掌的問題!」

這紙人事懲處公文公告後,現在媒體圈都在觀察,9月張孝威退休後陳文琦接得起來嗎?或是王雪紅會親自上場?

面對接下來的總統大選,TVBS要如何在藍綠之間拿捏分寸,在新聞戰火中保持領先,同時又要在內部的鬥爭中保有改革的動力,奮力拉高績效,在在都是高難度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