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團結還是借刀殺人?「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邊緣」藍綠都適用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出爐,確定由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參選,接下來的重要議題將指向目前尚未確定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提名。黨內判斷,按往例將由韓國瑜與黨主席吳敦義共同決定名單,但現在黨內已盛傳各方大老都有意競逐,儼然成為2020大選是否順利整合黨內的另一個重要觀察指標。

朱立倫陣營傳出朱有意入不分區?

17日有媒體傳出,朱立倫未來將協助輔選立委,藉此以「列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邊緣」方式力拚國會過半,但朱陣營反駁這種說法,因為輔選與未來職務並不相關,這種放話將幫忙說成「交換條件」的做法,只會傷害團結,讓黨內其他人更不願幫忙。

其實不只是藍營,綠營也頻頻傳出,要將總統大選初選落敗的賴清德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邊緣,看來「不分區安全名單邊緣」,藍綠都適用,是一帖「借刀殺人」的妙藥。

而巧合的是就在消息見報後,國民黨當天就有中常委拋出相關提案,要將初選落敗的4位參選人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等都列入不分區名單,以展現國民黨團結。

中常委提案不分區列4位總統參選人

提案的常委李昭平指出,這個提案是以黨中央的立場表達對4位參選人的肯定;當然他們可以有自己的選擇,要不要接受是個人意願。但這4人確實各有所長,因此希望把他們都納入不分區名單,也可以營造團結的氣象,增加國民黨的戰鬥力,也有許多黨員反映這樣的想法。

但這樣的消息也引起挺郭人士的不滿,認為是在消費已經落敗的郭台銘,而且這種表面的提案,一定無法通過,也過不了黨主席吳敦義那關。資深媒體人黃創夏甚至發文表示,國民黨與側翼真是「噁心無下限」,在對郭「家暴、羞辱之後,還想要錢嗎?」

某陣營的幕僚就分析,現在初選才剛結束,雖然候選人終於定於一尊,但接下來選情尚不明朗,韓國瑜是否維持聲勢不墜也還不確定,剛落敗的各陣營基本動作應該是要再觀望局勢、擁兵自重,現在就想主動談合作,可能還言之過早。

不分區立委提名將由韓國瑜與吳敦義共同決定

在總統初選落幕之後,除了選舉布局的安排,最重要的就是尚未底定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關鍵是,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主要是掌握在黨主席的手中,因此究竟誰能被提名,最後還要由吳敦義作決斷。黨內過去就已盛傳,國民黨因為黨產受到凍結,經費拮据必須四處「周轉」,所以這次不分區立委提名,很可能會考量過去對黨有幫助貢獻的人士。

除此之外,因為這次總統選舉的候選人與黨主席不是同一人,所以黨中央勢必要配合候選人的節奏,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權部分,必然也要尊重總統候選人的意見。國民黨在上屆選舉時就曾有黨主席與候選人「分配名額」的做法,黨內人士說,這次韓國瑜與吳敦義應也會協調分配名額。

郭台銘也可能爭取名額

其實在國民黨初選正熱之際,對於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傳聞就已經甚囂塵上,除了最新傳出的朱立倫,甚至還有前台北市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就連黨主席吳敦義也被傳可能被排入不分區名單。

因為在取得國會多數後,重量級的立委將可進而成為立院龍頭,掌握未來國家的立法權。因此就連協助郭董選戰的公關界也都有傳聞:郭陣營本來就有打算,就算輸掉初選,也希望爭取幾個不分區立委名額,「都為國民黨花那麼多錢了,至少也要有幾個立委可以在國會幫忙說話」的風聲。

黨內人士就認為,現在郭董敗了,但畢竟過去捐助國民黨那麼多,絕對不是一個「表面的中常會提案就可以交代得了」,如果真的要安撫出錢出力的郭台銘,不分區名單可能會是觀察指標。

吳郭郝王都可能進入不分區?

黨內操盤者說,從王金平持續「走自己的路」的例子即可知,雖然王強調不脫黨參選,但也仍保持選舉熱度,就是要維持自己可以掌握的選票實力到最後,讓黨中央必須談判,做出妥協,否則缺乏少數人的支持,可能就因此敗選。雖然不見得是以不分區立委做籌碼,但勢必還是要有讓彼此都願意合作的誘因與動機,就看未來各方如何運作調和。

而其他落敗的參選人如朱立倫也是同樣道理,朱在初選中也有10幾個百分點的支持度,未來都是「關鍵少數」的力量,韓國瑜雖然定於一尊,要如何讓這些少數力量願意團結支持自己,就是考驗他政治手腕與智慧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