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影響力網路人物出列:除了反送中還有一位16歲女生發起的為氣候罷課運動

社群網路

美國《時代》雜誌(TIME)公布2019在網路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今年倡議、抗議遊行等行動在全球遍地開花,其中引起全球關注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以及由瑞典16歲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為氣候罷課」的學生運動,雙雙上榜。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自2016年競選美國總統時入圍後,至今依舊每年都會入圍,而南韓團體BTS(防彈少年團)也不落人後,在2017年入圍後也年年榜上有名。

示威撼動社會,反送中、為氣候罷課運動入列

《時代》雜誌指出,香港反送中雖然是一場「無領導者運動」,但仍有一個組織行動,示威者透過網路快速交換資訊,同時還可保持匿名性,如網路討論區「連豋」(LIHKG)及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發起到外國駐港領事館、包圍警總等大規模抗議行動。

其中,Telegram的投票功能,以及群組談話功能,也都讓示威者們能夠快速集結動員,或臨時改變策略,而群眾也分享各類法律援助資訊,甚至還有諮商服務和民眾情感相挺的層面。

發起佔領中環的香港重志秘書長黃之鋒則曾獲選為《時代》雜誌亞洲版的封面人物,他表示這次反送中示威者入選最具影響力的25位網路名人榜,這證明抗爭與示威打動國際社會。

同樣入圍的另一場運動則是由16歲少女桑柏格發起的「為氣候罷課」的學生運動,在過去的11個月裡,「星期五為未來而戰」(# FridaysforFuture)和「學校為氣候罷課」(#SchoolStrike4Climate)也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標籤。

他們利用社群媒體聯合罷課,呼籲人們應關注降低碳排放與氣候變遷議題,從去年秋天開始,罷課運動迅速從瑞典蔓延到全球其他地區,包括氣候變遷首當其中的國家,如烏干達、孟加拉、印尼,據統計3月約有160萬學生參加了罷課和抗議活動。

當《時代》桑柏格誰是他最欽佩的人,她回答,「發展中國家的年輕人,他們為了自己的未來和世界而犧牲他們的教育,他們是真正的英雄」。

不只川普用推特治國,美國史上最年輕眾議員也上榜

被稱為「推特治國」的川普,今年也如期上榜,且川普的網路活動在過去一年更是活躍,在3月17日這天,川普1天內就連發29條推文,在5月1號更是狂發84則推文,不過,《時代》認為,推文增加的頻率出現一個缺點,川普的整體互動率略顯下降。

但川普的推文常常成為各大媒體的報導焦點,成為google的搜尋關鍵字,也讓政壇上的對手在網路影響力與他相比,顯得相形見絀。

除了川普之外,入圍的政治人物,還有紐約州新科眾議員歐加修-寇帝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被稱為AOC),她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眾議員,競選期間就開始認真經營社群,每天發數則推文與Instagram的限時動態。她的推特擁有480萬追蹤傲居國會之冠,其IG也有380萬的追蹤。

今年1月初上任後,即提出她的第一個提案,她主張對極度富有者課徵60—70%的重稅,稅收則用於補貼「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減少碳排放,該訪問播出後,立即在推特被大量轉貼,2月份有關大麻的聽證會則累積300萬多次觀看次數。

近日,歐加修-寇帝茲針對川普暗批少數族裔聯邦眾譯員,滾回原籍國,除了開記者會,擁有波多黎各裔血統的她也在推特回嗆與同樣出生紐約是的川普,「總統先生,我『來自』的國家,是我們全都宣誓效忠的美國,你仰賴一個受驚的美國好讓你下手掠奪,你除了無法接受美國用選票選出了我們,也無法接受我們不怕你的事實。」

世界紀錄蛋的推手也上榜

在25位最具網路影響力人物榜上,值得注意的還有自今年4月開辦官方IG英國哈利王子與夫人梅根,在6個小時內有擁有100萬粉絲追蹤。

而在娛樂的方面,則有以發布世界紀錄蛋「world_record_egg」IG貼文的英國廣告高思The & Partnership主管高德弗里(Chris Godfrey),僅花9天時間就打破美國網紅凱莉詹納(Kylie Jenner)與女兒的握手照,達到5300多萬人按讚,以及已經3度進榜的南韓團體BTS、饒舌歌手Lil Nas X、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以及中國第一網紅張大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