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配最強但有難度 小英、燦哥紐約同框預告「蔡燦配」?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風暴落幕,總統蔡英文下屆將找誰擔任副手搭檔,至今尚未明朗。由於桃園市長鄭文燦訪美期間,與過境紐約的蔡英文「同框」,使得「文燦配」的呼聲再度浮上檯面,也掀起黨內對於副手人選的討論。

鄭文燦在美國與蔡英文一起搭船看自由女神像,參加台美企業峰會,並跟當地的台灣留學生互動,引發綠營內部一陣騷動。對此鄭文燦說,「與蔡總統互動是很自然的,並沒有其他的政治安排,同框是很自然的結果。」

對於是否可能擔任蔡英文副手?鄭文燦返國出席公開活動受訪時強調,一個市長要做得好、要專注,跟選民也有一個無形的契約,他希望能夠把任期中每一項重要訴求都能夠完成,這個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

媒體還追問,會不會像上次選市長一樣,「蔡總統打電話來叫你選副總統」? 鄭文燦僅微笑以對。

副總統位置像是冷凍庫

黨內對於鄭文燦的表現多所肯定,但普遍認為擔任蔡英文副手的可能性不高。黨內人士表示,鄭文燦治理桃園有目共睹,在2020選戰中,一定會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副總統是備位元首,擔任市長更有發揮的空間,「不會想進冷凍庫吧」,就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不會想去擔任其他人的副手。

另名黨內人士則說,因為在2020選戰中,勢必主打「韓國瑜落跑市長」,鄭文燦雖然是第二任,但也是剛選上,這樣豈不是幫韓國瑜解套。

蔡賴配最強但有難度

至於「蔡賴配」 的可能性,黨內的確還有人期待著,認為在這艱困的選情之下,「這是最保險的方案」。而且,在初選力挺賴清德的獨派大老辜寬敏也表示支持,傳出將致力於促成。

話說如此,一名親賴人士對此則有所遲疑。他表示,賴清德在大選中一定會就戰鬥位置,但除了主觀意願,其實也是被動角色,要看蔡英文的考量。

根據《信傳媒》所掌握的消息,賴清德自日本返國短暫停留數日後,將再啟程前往美國。蔡賴短期間內是否見面,仍是問號。

有關蔡賴整合的進度,賴清德在2020扮演的角色。黨主席卓榮泰說,賴清德休息一段時間後,會跟民進黨聯繫。他認為,選戰工作,不能用安排這兩個字,這是出於未來選戰的參與和責任,要等賴清德回國之後,才來決定未來要做什麼事情,不是由誰來安排,這樣講不適當。

蘇嘉全動向成謎

那麼,有沒有可能重現2012「蔡蘇配」呢?尤其立法院長蘇嘉全已向蔡英文表達不爭取下屆不分區立委提名。

黨內人士說,蘇嘉全是英系大將,「說不定蔡英文另有安排」。但另名黨內人士則說,院長一職有指標性意義,蘇嘉全若不選不分區形同棄守,「2020不就是認輸,表明立委不會過半嗎?」他希望蘇嘉全能堅守立院。

副總統陳建仁則因初選,顧及團結,3月底就已向蔡英文表明,希望他的階段性任務明年告一段落,但再戰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尤其陳建仁在黨內沒有爭議,溫暖人心的形象也深獲許多人的黨內青年世代的喜愛,支持的聲音一直都在。

那主角蔡英文的考量又是什麼呢?她在出訪前曾開出三條件,要考慮「社會支持、黨的團結、未來勝選」等因素。由於國民黨初選剛結束、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尚未宣布參選,對蔡英文而言,還有時間慢慢考量,正因如此,遭點名者眾多,黨內意見也分歧,目前風向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