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減肥法:三招戰勝瘦肚敵手糖魔

書摘

我… 們天生就愛吃糖,事實上,吃糖會上癮(現在你知道為什麼巧克力棒這麼難戒了吧)。

這本來是一件好事,因為在古代糖很稀有,而且糖的來源很健康,如莓果和蜂蜜。所以在那時,吃糖可讓人活下來,但現在糖到處都是,而且存在於垃圾食物裡,吃了只會讓人生病。

更糟糕的是,數十年前科學家就發現以玉米製造高果糖玉米糖漿的方法。我們的政治人物很支持這個做法,因為當時50% 的糖來自外國進口的甘蔗。農民也很支持這個做法,因為他們可以取得補助種植更多玉米。食品加工業者很愛高果糖玉米糖漿,因為比蔗糖便宜。玉米糖漿也有很好的防腐效果, 所以,它們開始被加入原本不需要加糖的食物裡。

那消費者怎麼想呢?我們愛死了 !因為這比糖還甜,所以我們都上癮了。

結果,我們現在攝取的糖分比以前高。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估計,到了2050 年,美國有95% 的人都會過重或罹患肥胖症,就是因為攝取過多糖分。

那要怎麼辦?你一定不喜歡這答案,但最好的做法就是立刻且完全地戒掉飲食中的糖分。首先,你可能覺得沒有糖的人生不值得活,但相信我,當你把飲食中的糖分完全去除以後,你也不會想吃它了。

這3招讓你戰勝慾望,成功戒糖

幸好,我沒有要你現在就做出一輩子的承諾。我只要你戒個10 天(做得到吧?)更重要的是,我有一些強力的工具可幫你抵禦糖魔的誘惑,那就是:

通常嗜糖的慾望只會持續3分鐘,所以玩個手機遊戲、散散步或打電話給朋友就能分心了。

•蛋白質和脂肪可消解你的慾望,所以喝1 杯大骨湯或(在可進食時段裡) 吃幾顆過水橄欖、一小口酪梨或沒加糖的椰子乾。

•試試「衝動衝浪」(urge surfing), 這是心理學家高登. 亞倫. 馬列(Gordon Alan Marlatt)幾年前開發的方法,真的很棒(很像專心冥想, 我會在第196 頁提到。)

要怎麼做呢?慾望來襲時,不要抵擋,而是不帶批判地去接受它。首先, 想想你身上哪個地方最渴望糖分。是肚子嗎?嘴巴嗎?還是其他地方?把思緒集中在那個地方,察覺你的感受,像是溫暖或刺癢感。

現在,專心呼吸1、2 分鐘,然後把注意力放回最渴望糖分的部位。輪流將注意力放在呼吸和該部位上,隨著慾望增強減弱,想像你在衝浪。告訴自己最後你會抵達岸邊,而慾望會消退。

你愈常利用這個方法,就愈容易抵擋慾望。如果你有冥想的習慣,把這個技法加進去更有效。

當你覺得慾望特別強烈的時候,馬上停下你手邊進行的事,想個方法來做一件窩心的事,像是傳個訊息問候媽媽、上網訂花送給正處於低潮的朋友, 或者打電話給情人說「我愛你」。你要花時間計劃這件窩心事,而且要是執行時會讓你心頭一暖的,這樣就能夠抵消慾望了。

最重要的是,一心想著10 天後你會有多高興,想著你能穿上那些性感衣服,還有在海灘上、派對裡或床上(咳)炫腹的樂趣……今天那一口披薩或巧克力哪裡比得上,是吧?

內容來源:《10天腰瘦5.5吋!神奇骨頭湯減肥法:美國減重名醫的88道低醣燃脂食譜出色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