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里旁臺文館借廁所不用錢 還可體驗文學之美

藝文

一則範圍設定出錯的登革熱疫情警示,讓台南市中西區老社區裡的開山里一日爆紅,PPT網友也順勢討論起開山里附近的美食,讓開山里持續成為熱門關鍵字。

位於全台最紅的開山里旁的「國立台灣文學館」,由於不用門票,不時有民眾或觀光客會入館「借廁所」用。近日臺文館籌備常設展,順勢舉辦「廁所文學展」活動,精選出36則文本,橫跨現代詩、散文、小說及台灣古典詩,輸出展示於臺文館廁所隔間牆面。

策展人邱郁紋表示,「我們有館內想把大大小小的空間,轉換成展覽間的概念,因此規劃新一期的常設展時,也將一些文學作品會描寫廁所,或是在廁所想到的作品節錄展出,想要把這些空間轉換成廁所文學的空間場域。」民眾短暫的放鬆時刻,可以看見文學的無遠弗屆。

甚至可以在男廁讀到女性初經的故事,如湯舒雯〈初經.人事〉、顏訥〈經血旅行指南〉等作品;或是透過作家的妙筆生花寫下與廁所相關的故事段落,例如阿盛〈廁所的故事〉、神小風〈廁所裡的神〉等。

在一樓藝文大廳更設置馬桶裝置藝術主視覺,讓民眾可以趣味互動,與文學貼身共享一段私密時光。

策展人邱郁紋說「主視覺是馬桶開出一朵花,意涵是廁所連結到排泄物,而排泄物是萬物滋長的養分。意味著,從文學開出一朵花。」方便到場的民眾以視覺去感受,從廁所孵化文學的概念。

除了呈現描寫廁所文學之外,也在廁所中放一些重性別延伸出的作品,如〈玫瑰少年〉,另外在一些文本挑選著重在作家描寫生理跟心理的描寫。「不只是文學呈現,更主要是希望帶入性別議題。」這是臺文館長蘇碩斌特別指示的核心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