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喊空美股8年 今年再度看空會被他料中嗎?

國際財經

無視花旗銀行等公司欠佳財報跟美中貿易冷戰,美股三大指數仍在7月15日創下歷史新高,正當股民為此雀躍時,人稱商品大王的傳奇投資人羅傑斯近日潑冷水警告:「此生最糟的股市熊市將來臨。」

他認為,投資人應該要趕快逃,以免再度遭受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嚴重損失。他無法預測熊市的時間,但懷疑今年底或明年這個熊市就會開啟,並且預言這可能是他一生經歷最糟糕的熊市。

但問題是,羅傑斯的專長為分析石油、黃金大宗物資、中國、新興市場長期展望,他長期看空美股的觀點,和過去8年美股多頭趨勢完全背道而馳,有網友在臉書上翻出2011年到2019年的8年間,羅傑斯都這麼始終如一年年「喊空」美股,唱衰全球股市要崩潰了。

羅傑斯喊空美股8年,今年可能被他說中?

從歐巴馬到現在川普總統任內,美股卻不斷創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從2011年的11570點上漲到2019年7月16日收盤的27335.63點,累計漲幅為1.4倍,納斯達克指數同期間的漲勢更猛,從2755上漲至8223點,大漲2倍,因此,網友戲稱羅傑斯是「放羊的孩子」。

不過,美股又創歷史新高,確實有些風險,投資人應居高思危,不妨聽聽羅傑斯的「忠言」,也許他喊空8年後,今年被他說中了。

羅傑斯7月11日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重申他看淡股市的立場,他警告說「為下一個大熊市做好準備。」

羅傑斯控股公司(Rogers Holdings)董事長、傳奇投資人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又回來了,他警告說,由於債務累積太多和爆發貿易戰,下一個股市熊市將為此生最可怕。

他認為,危機爆發以前,市場會先出現一些微小的跡象,但大家選擇忽略它,最後釀成大錯。

市場危機起於微小之處

他解釋說,2007年冰島破產時,很多人默不關心,然後是愛爾蘭破產,很少人注意這則新聞。等到美國券商貝爾斯登破產了。少數人開始注意了。數周後,英國的北岩銀行(Northern Rock)破產了,引來一些人關注。最後,雷曼兄弟破產了,當天晚上這個重大利空消息就傳遍全世界。羅傑斯批評說,每個人都知道有些問題,而且問題存在一年多,卻都沒有回應。

羅傑斯警告,目前市場的危機似乎已經開始出現。先是拉脫維亞崩潰,目前阿根廷、委內瑞拉、土耳其,以及一些印度的銀行正在遭遇問題,印尼也開始有問題,但是因為這些市場都很小,這些問題都不是焦點新聞,而且在它們危機蔓延到更大市場之前,大家都不去關注。

談到美股時,羅傑斯說,他目前不會碰美國股票,蘋果和谷歌等大型績優科技股好像每日都在上漲,永遠不會跌,但是這是危險的跡象,一些股票總是上漲,代表資金集中度高,這似乎是美股現在每天發生的事。

美股資金過度集中大型績優科技股

他指出,美國股市目前經歷史上最長的牛市,但不會維持很久,理由是總體經濟問題將很快浮出水面。今年或明年全球經濟將趨於惡化,川普會把一切過錯都怪給外國人,怪給中國人、德國人、日本人、所有外國人,貿易戰又會捲土重來,然後一切都完蛋了。」羅傑斯接受印度金拓(Kitco)新聞時表示。

對貿易戰未來走向,羅傑斯說,因為川普政府一心要取得勝利,貿易戰的緊張局勢可能會升級。

「川普不會罷手。川普相信他的靈魂和他的大腦,他認為貿易戰是好的,相信他可以贏得貿易戰,川普確信自己比其他人更聰明,所以他認為自己可以贏得貿易戰,他會變得更強勢。但是,等到美國經濟最終變得糟糕時,他會回頭怪罪貿易戰,這將是一個可怕的結果。」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