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揭露國台辦掌控台媒 NCC公布捧韓前三名電視台

國安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被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一面倒支持即將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韓國瑜,且其記者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

國台辦對旺中報導角度有發語權

《中央社》引述《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和中視兩家電視台,傾全力關注韓國瑜,冷落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這件事,他們近年來對韓國瑜的報導未曾間斷,對於催生「韓流」、協助62歲的韓國瑜「強勢回歸」功不可沒。

一名中時記者告訴金融時報,「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語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

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的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目前已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NCC:中天、TVBS、年代是捧韓前三名

國家通訊團播委員會(NCC)17日公布,今年5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報告,鎖定台視、中視、華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與MOD的寰宇新聞2台等11個頻道,就每日中午12時到13時、晚間19時至20時等黃金時段,從新聞報導標題進行觀測。

據統計,各台報導時間最長的前5位特定人物,分別為韓國瑜、柯文哲、郭台銘、蔡英文、賴清德。其中,台視的第一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華視的第一名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其餘9台都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居冠。

關於韓國瑜報導占新聞總量的占比,最高前3頻道分別為中天(則數67.94%、秒數68.31%)、TVBS(則數42.35%、秒數45.88%)、年代(則數38.52%、秒數39.89%)。

當韓國瑜失去統戰價值,將會被中國迅速丟掉

雖然旺中集團及國台辦都嚴詞否認受指示或下指令,但韓國瑜被旺中等幾家泛藍媒體的報導量,確實高於其他政治人物。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大數據資料也顯示,不論是正面新聞或負面新聞,曝光度與支持度呈正向關係,如同知名度就是支持度一般。

有政界人士表示,中國是從台灣民主的漏洞,製造對其有利的局勢,韓國瑜從去年市長選戰,只是中國對台實驗的其中一項指標。而中國既然不能即刻採取武力奪台,但以左右媒體輿論、運用社群網路的廣大觸角,影響台灣選舉,在境外實施空戰,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

中國的主要用意,其實不在韓國瑜當選市長或是總統,而是藉由此模式,於未來達成其所想要的政治目的,例如統一、一國兩制等,畢竟,一旦韓國瑜之於中國不再有統戰價值,就會減少大量的媒體曝光,韓國瑜將立刻從天堂掉到地獄。

國安五法阻絕中國透過資本滲透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對中國介入台媒一事表示,國際重要媒體的調查報導,證實台灣媒體受到控制與滲透的危機,正在身邊發生;相關修法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不言可喻。他指出,獨裁政體透過媒體滲透,傷害民主政治、危害國家安全,更造成對整體社會言論自由的真正侵害,這是全世界民主國家所共同憂心關切的問題,台灣首當其衝。

丁允恭說,總統蔡英文提出要為台灣建構「民主防護網」,正是因應這樣的情勢,政府已進行一連串的立法工作,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刑法等法律修正,阻絕中國透過資本滲透、媒體滲透、網路滲透等手段,擾亂台灣社會,製造社會紛擾,危害民主體制正常運作。

未來,會再就兩岸條例做修正,還有禁止「中共代理人」法案,包括阻絕中國黨政軍機關及其代理人,進行危害台灣國家安全的政治宣傳,其修法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