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沒有「蔡賴配」的可能性 賴清德友人:這是辜寬敏個人想法

政治

近日媒體報導獨派大老辜寬敏已私下在撮合「蔡賴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友人上午表示,賴清德和辜寬敏已將近四個月不曾見過面,目前賴清德在國外,短期內也不可能與辜寬敏或任何政界人士見面,相關新聞都是臆測及謠言。

賴清德友人強調,目前沒有「蔡賴配」的可能性,所謂「蔡賴配」的協調,應是辜寬敏的個人想法。

賴與辜已近四個月未見面

外界都認為賴清德和獨派關係深厚,民進黨黨內初選期間,賴清德更被貼上獨派「金孫」的標籤。

但據了解,初選期間,賴清德和獨派大老之間的往來有限,獨派大老也沒有給予賴清德太多實質上的協助。其中被外界認為挺賴旗幟鮮明的辜寬敏,在賴清德登記黨內初選後的確見過面,但兩人從今年4月份到現在,已經有將近四個月未曾再見過面。

至於外傳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與賴清德見過面或通過電話,甚至有彼此已「盡釋前嫌」、「和解」等傳聞。

與蘇電話寒暄,跟英、菊差點在高雄「不期而遇」

賴清德友人表示,賴清德一直認為陳菊、蘇貞昌都是美麗島世代為台灣犧牲奉獻的人,對他們一直有很大的敬意,黨內初選期間對他們沒有任何怨言,因此也沒有初選後是否和解的問題,賴清德對他們的尊重一直都維持著。

據了解,初選後不久,和陳菊、賴清德都有情誼的共同友人,致電賴清德,約他至高雄家中一敘,當時並未提及陳菊也會前往。

剛好賴清德有事到高雄,提早一天到友人家拜訪,才知道原來的安排是,當天陳菊和蔡英文總統也會到高雄友人家,和賴清德「不期而遇」,這個安排因為賴提早一天到訪而未成。

賴當時也跟高雄友人表示,初選之後,他已致電蔡總統,表達接受初選結果,也會依承諾支持民進黨提名的蔡總統競選連任,他的心意已經表達的很清楚,其他形式上的見面就不需要了。

據了解,賴清德後來也接到一通未顯示號碼的電話,接起來才發現是蘇貞昌來電,兩人在電話中寒暄致意,蘇貞昌邀賴清德見面,賴清德客氣的表示,他都在台南,而蘇貞昌在行政院很忙,見面的事再說。

出國沉澱,諸多說法都不存在

賴清德日前已偕同妻子出國,將到數個國家旅遊沈澱一段時間。

對於這段期間傳出的「和解說」、「蔡賴配」等說法,甚至傳出有另一位獨派大老力促他脫黨參選總統,賴清德無奈的對友人表示,這些說法都不存在,「要講成這樣,我也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