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官批美國種族歧視 別忘了歐巴馬當過美國8年總統

國際政治

正當美中貿易戰方酣,中美外交官近日在社交媒體推特開闢另一戰場,互相叫陣對罵,引起各界熱議。

該事件起於中國外交官趙立堅在推特先罵美國種族歧視,引起美國非洲裔外交官萊斯「一針見血」痛批趙「無知、可恥」。網友評論說,黑人歐巴馬曾擔任美國總統8年,但維吾爾、西藏等少數民族有當過中國國家主席?光憑這一點,趙立堅罵別人前,就應該先照照鏡子。

鷹派抬頭,中國外交部成為「戰狼部」

趙立堅對外砲火猛烈,顯示出中國外交官在國際輿論場域更為活躍,然而,中國外交官員不善於外交辭令,對外講話蠻橫無禮,有如村夫野婦,在部長王毅「霸氣」領導下,外交部儼然成為「戰狼部」、「外交關係破壞部」、「鬥爭部」。

隨著中美官員的交鋒從談判桌轉至社交媒體,戰場包括在中國被封鎖的推特,其中,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趙立堅的推特粉絲人數遠多於其他外交官,言論更為激烈,堪稱「推特上最活躍的中國外交官」。

華盛頓特區的白人從不去西南區?

7月13日,趙立堅在推特上轉發37國對中國新疆政策的支持,稱這是對「美國及其西方同伙的一記響亮耳光」。

他維護中國新疆政策的同時,借機批評美國的種族問題。他還說,「華盛頓特區(D.C.)的白人從不去西南區,因為那是黑人和拉美裔的地區。」

趙立堅隨後發文澄清,他指的是華盛頓的東南區,當地的人口主要是非洲裔。 他表示,美國的種族分層體現在就業、住房、教育等社會方方面面。東南區的大部分區域屬於華盛頓的行政8區,201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8區的非裔人口佔93.5%。

然而,趙的挑釁言論在14日立刻遭到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的回擊,萊斯痛斥趙立堅是「可恥的種族歧視者,而且驚人地無知。」

非洲裔萊斯哈佛畢業,擔任美國高級外交官

對趙立堅言論不滿的萊斯向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喊話:中國外交團隊不該有這般言論,督促將趙立堅遣送回中國。

非裔的萊斯為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她在2009年1月成為首次出任聯合國大使的非洲裔美國女性。

萊斯身為非洲裔,憑藉自己的努力與天分,出任美國外交官,她現身說法打臉趙立堅的種族歧視說,但是趙立堅沒有閉嘴,14日繼續回罵,其戰狼個性顯露無遺。

趙在推特說,他目前派駐伊斯蘭馬巴德,但曾在10年前派駐華盛頓。「把說你不想聽的真話的人標籤為種族主義者,是無恥與噁心的行為。」他寫道。

35個小國支持中國新疆政策

趙立堅15日刪除上述引發爭議的推文,但依然在推特上十分活躍。趙立堅目前有超過19萬關注者,他同時關注18萬多個帳號,幾乎每日都會撰寫或轉發大量推文。

這次中美外交官罵戰的起因是7月11日,22個西方國家致信聯合國,督促北京關閉維吾爾穆斯林的拘留中心,但是7月13日,37個國家也致信聯合國,表態支持中國的新疆政策。

這37個國家裡面,只有沙烏地和俄羅斯是大國,許多是非洲國家,還有北韓、委內瑞拉、古巴、敘利亞、巴基斯坦等等。網友嘲笑說中國的兄弟們都是一些「貧窮小」國家,這個狀況好似回到了文革以前。

這不是趙立堅第一次在推特上論戰。2016年,他曾與一名巴基斯坦記者在推特上就中巴經濟走廊辯論。帶有國家主義色彩的中國媒體網站「觀察者網」曾報導,趙立堅在2018年年底在推特上反駁一則「抹黑中國新疆」的貼文,「狠狠打臉造謠者」。

中國大使崔天凱一則推文被罵翻

趙立堅事件只是中國外交官「戰狼」頻頻上演鬧劇中的其中一齣。

和資深推友趙立堅相比,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推特上還是「幼稚園等級」,7月8日他才開通推特。但他發的第三則推文,同樣引來很多批評。

崔天凱12日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分裂中國的嘗試都不會成功。玩火的人最終會引火燒身。」顯然他針對的是美國對台軍售和蔡英文過境紐約。

此則推文剛發出,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官方推特貼出了他在自由女神像前的照片,嘲笑崔天凱沒有搞清楚,應該先給中國人推特自由。

外國網友也挺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其中不乏西方學者和專家紛紛留言批評:「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西藏和新疆也不是。」「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一部分,中國無權指責台灣。」

挨了眾多網友一陣痛罵,崔大使沉底了,從7月13日到18日,推特上沒見到他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