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柯P看過來:漏水、結構性問題一籮筐 北市健康公宅真的健康嗎?

社會住宅

台北市松山健康公宅,從郝龍斌前市長任內開始施工,並在柯文哲市長任內完工,在各家媒體多方宣傳之下,市價85折的租金,平易近人的門檻,公宅宛如是年輕人夢想中的屋子。

去年1月,蔡英文總統才與柯文哲市長風風光光一同參加健康公宅完工視察,總共507戶的公宅,當時卻有超過8500件的申請,中籤率不到1%,超低的中籤率,讓當時抽中公宅的市民直呼比中樂透還幸運。但是,一年過去了,這些幸運抽中公宅的民眾,真的幸運嗎?

問題一籮筐,507住戶有877件投訴

健康公宅從2018年1月12日開放接受民眾申請,民眾入住不到一年的時間,房屋就開始有漏水、壁癌的情形。台北市市議員許淑華更在9個月內就接到了877件陳情案件,其中高達9成7的案件是屬於無法立即改善的「結構性問題」。

只是民眾求助無門,卻也不敢對房屋修繕,因為契約書上明寫著:「三年之後要還原屋」,修了之後還是要回復原樣。訴諸都發局,卻也得到「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建商的說法是「我們是按圖施工」,所以問題一樣無解。

《信傳媒》針對健康公宅的問題,採訪了住戶、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以及房仲專家Sway,大家一起來看看,這個當時大家搶成一團的健康公宅到底哪裡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