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分裂!「割綠委」成真 喜樂島聯盟720成立政黨

政治

民進黨總統初選期間,獨派部分人士因不滿民進黨一邊選舉一邊更改遊戲規則,揚言「割綠委」,如今,因「 喜樂島聯盟 」成立政黨,恐將成真。

「 喜樂島聯盟 」表示,成立政黨是為了實現絕大多數台灣人民「 反中國併吞 、 正名台灣國 、 制定新憲法 、 加入聯合國 」的心願,並將「 致力司法改革 、 堅守公平正義 、推動族群平等 、 建構均富經濟 」,使台灣成為一個真正有人權、有尊嚴、有國格的正常化國家 ,以及兩千三百多萬住民及子子孫孫共享繁榮昌盛的喜樂島 。

喜樂島擬推10席區域立委候選人,以便提名不分區立委,爭取政黨票,首屆黨主席可望由聯盟召集人郭倍宏出任,需經7月20日的創黨黨員大會討論,屆時還將通過章程、黨旗、黨歌,並發表創黨宣言,也將組成決策委員。政黨總部將設在台南市。至於組織分工架構,籌備成員劉敬文(妖西)表示,黨的權力核心建立後,之後才會進一步討論。

台派分裂還是增力量?

喜樂島的成立,恐遭貼上分裂綠營的標籤,本土社團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則抱持正面看待的態度。他表示,2018教訓民進黨聲音還是存在,這些投不下去的票,可以投給其他台派政黨,因此不能說是分裂,而是台派力量的增加。但在總統大選的部分,仍舊會支持蔡英文總統就選連任。

「雖千萬人吾往矣,該做的事就去做,沒有什麼好憂讒畏忌的。」前台大教授彭文正也說,認同理念的人就支持,不認同的就走其他路線,沒有衝突。至於代表台灣價值的候選人,此刻尚未明朗化,是下階段要思考的問題。

至於彭文正所扮演的角色,他表示,將以媒體人的身分給予協助,例如主持公開活動,但不會涉入黨務。

綠委:政黨不是靠創造而是靠演化

對於民進黨的衝擊,同時也是民進黨中常委的立委鄭寶清表示,「政黨不是靠創造而是靠演化」,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認同,歷史上大概都是這樣,或多或少對民進會有影響,但影響的程度還有待觀察;「我們也是祝福啦」。

外界也好奇,日前退出民進黨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是否參與其中。游盈隆說,他可以理解喜樂島的成立,反映的是民進黨總統初選後,泛綠、台派陣營的心情,對總統蔡英文、民進黨的失望。

至於他沒有參與的原因,游盈隆說,如同他退黨聲明中所提,過去這三年,他全力投入一個非營利、非政府、超黨派的公益組織-台灣民意基金會。退黨後,可以更提升基金會的社會公信力,去除過去所有不必要的綠色標籤疑慮。

喜樂島聯盟政黨標章意涵:充滿旺盛生命力的大鯨,象徵生養2,359萬自由靈魂的台灣島嶼,背負著玉山等268座三千公尺以上高峰,昂首游向大洋,寓意台灣人向全世界宣示獨立建國的意志;翠青的星空下,勇敢的台灣人秉持無以倫比的信心迎向未來挑戰,企盼創立一個以「台灣」為名、堅守公平正義及族群平等的幸福國家。(圖片來源/喜樂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