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成為「非韓家園」林飛帆因為「他」加入民進黨

民進黨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於本周一(15日)正式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直至今天(18日)上工第4天熱度依舊在,攻佔不少媒體版面,學運領袖的光環果然不同凡響,也可看出民進黨找林飛帆作為與前年輕人對話的企圖。

不過,巧合的是,今年31歲的林飛帆與前總統馬英九回國擔任蔣經國秘書的年紀是一樣的,當時的馬英九才剛從哈佛獲得博士學位半年,就被蔣經國重用,要他在威權體制下進行改革,林飛帆則是畢業於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距今也約莫半年多的時間,昔日的太陽花領袖與當時的主政者,卻有著雷同的政治之路開端,林飛帆砲火猛烈,直言「他不是很好的例子,不會期待跟他放在一起。」

台灣要打造「非韓家園」,擔憂進步改革一夕瓦解

林飛帆18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加入民進黨後首次接觸專訪的他坦言,「學運跟政治很不一樣,水蠻深的」,林飛帆認為,自己對民進黨的各派系、系統其實是相當陌生的,但某種程度上這是好事,因為我作為一個外來的,對既有系統不是那麼熟悉,我也比較有空間做一些事情。

林飛帆作為一個年輕世代的代表,他觀察去年年底的敗選結果,林飛帆認為,蔡政府過去一些政策、議題,確實有些需要被檢討與反省,但另一方面,這是台灣在轉型過程中,導致社會內部在不同產業、世代間產生衝突,甚至嚴重的斷裂,因此他希望在政策形成過程中,能有更多年輕人的意見被含納進去。

林飛帆表示,自2月開始與秘書長羅文嘉接觸,過程中也多次與主席卓榮泰、總統蔡英文與總統府副秘書長陳菊交換多次意見,對於要不要加入民進黨考慮非常久,但真正讓自己下定決心是因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可能會出線,他認為,台灣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要打造一個「非韓家園」。

不過,關於韓瑜國他擔憂的不是中國直接take over(接管)台灣,而過去包括年金改革、婚姻平權、能源轉型,及轉型正義等各項追求進步改革的政策會全盤瓦解。

林飛帆:應擴大政黨團結,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

與時代力量關係友好的林飛帆,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間該如何合作?區域立委該提自家候選人還是選擇禮讓?隨著時間逼近2020,以及時力立委黃國昌多次針對民進黨的發言,兩黨的關係可說是劍拔弩張。

林飛帆表示,他不願意從大綠、小綠看待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關係,每個政黨都他的主體性,並不是大小綠之爭,不應把政黨的衝突,標籤看待,甚至政黨競爭本來就是民主國家的常態。

林飛帆說自己沒有被賦予與時力溝通的責任,至於時力立委林昶佐與洪慈庸的選區民進黨是否禮讓,之前黨中央的說法是,既有選區維持開放、合作,但還沒有掌握提名的狀況。不過,林飛帆強烈建議,在未來提名過程中應有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且應該擴大團結面,不只是單一政黨,不提名合作他是認同的。

不只紅媒,紅色勢力正在基層滲透

林飛帆接任黨秘書後,將督導文宣新聞、政策、青年及中國事務等部門相關工作,今日國台辦與旺中集團,皆重炮批評民進黨為勝選,挾洋媒扣紅帽子,成當前林飛帆的首要工作。

事實上,林飛帆早在2012年就參與反媒體壟斷槓上旺中集團,因17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國台辦每天打電話給《中國時報》下達編採指示」,將再度與旺中集團交手。

不過,今日的林飛帆已非當年的學生,他表示,紅色媒體的確是台灣主流的焦慮,但同時有更多的地方基層被滲透,很多的破口都是被中共掌握,比如會有些里長到對岸做社區顧問,去年1124也有很多反同勢力與中國系統是連結在一起的,基層地方基層滲透非常嚴重,民進黨黨部將在8月將在全台規劃一系列的反紅色滲透座談,做為黨員也會積極與立法院合作《中共代理人法》修法,讓抵抗中國滲透的政策上有具體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