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連結手機、電腦!矽谷鋼鐵人馬斯克發表「機腦介面」晶片

科技新品

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矽谷「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又有新的發想!他創立的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神秘運作2年後,馬斯克近日宣布,正在研製一種植入晶片,可以連結大腦與智慧手機。

馬斯克7月17日表示,Neuralink成立的初衷是為製造出一種植入大腦的晶片,讓人腦連接到電腦,目前已經在老鼠大腦植入晶片,並計劃在2020年進行人類腦機介面的實驗,長期目標是與人工智慧(AI)結合。

他解釋說,Neuralink走向手術侵入路線。它開發了一種晶片,其中包含多達96個小的聚合物,每個聚合物有多達32個電極(總共有3072個電極),需要由手術機器人操刀,將該晶片植入大腦。

Neuralink腦機連接器材由微小晶片組成,該晶片附有1000條線組成的線束,每根線粗細只有4-6毫米,只有人類頭髮(75毫米)十分之一。

晶片如何植入大腦?

馬斯克解釋說,這些晶片將由手術機器人安裝,外科醫生操作機器人時,將利用「雷射縫紉機」在一個人的頭骨上鑽2毫米的洞,然後將晶片插入患者頭骨的孔。

根據馬斯克的說法,大腦一旦被植入晶片,就能夠透過USB-C接口,以無線方式連接大腦跟通訊裝置,像開啟藍芽功能,讓大腦連結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

Neuralink指出,這種新的晶片和線束可供尋求記憶增強的人使用,也可供中風患者、癌症患者、四肢癱瘓者或先天性缺陷等其他患者使用。患者的大腦中最多可放置10顆晶片,被植入晶片的患者可以用意念控制iPhone應用程式。

被植入晶片的患者可用意念控制iPhone應用程式

馬斯克,晶片透過無線方式傳遞信息,所以不會有任何電線從患者的頭上伸出來。這非常重要,這種晶片可以在2020年底之前開始人體實驗,他將晶片植入手術比作近視矯正手術Lasik,需要進行局部麻醉。

馬斯克於2017年共同創立Neuralink,並擔任執行長,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兼總裁Max Hodak擁有杜克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學位,Hodak也創辦另外兩家公司MyFit和Transcriptic。據Pitchbook估計,到目前為止,Neuralink已經籌集了6627萬美元的創投資金,估計該公司的估值為5.093億美元。

馬斯克和Hodak都談到,公司神經植入物具有改善腦損傷和其他腦殘疾人生活的潛力。基於與這些患者的討論,其第一個目標是讓癱瘓者有控制行動設備的能力。

該公司的長期目標更為夢幻,並且與馬斯克一再擔心的先進人工智慧(AI)有關。這個目標是利用公司的晶片創建一個與AI相關「第三級」。

Neuralink從植入的晶片紀錄老鼠大腦活動

在進展方面,Neuralink表示它已經製造一個晶片和一個植入該晶片的機器人,晶片已植入大鼠體內。根據該公司發布的白皮書(尚未經過同業審查),公司能夠利用晶片記錄老鼠的大腦活動。

實際上,Neuralink開發的人腦和機器連結介面(BMI)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在BMI技術領域,最早取得一些成功的研究項目包括布朗大學的Brain Gate,它在2006年首次使癱瘓的人控制電腦游標。

從那時起,各種研究團體和公司,包括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和DARPA支持的Synchron,一直在研究類似的器材。基本上,有兩種基本方法:醫師能夠以侵入性手術進行,直接將晶片植入大腦,建立機腦介面,或者像CTRL-Labs,可以通過在皮膚表面貼上電極,進行非侵入性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