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BMW都出現虧損 中國車市過冬 全球車市打噴嚏

國際財經

高級車的寒冬來了嗎?

最近數月,關於車市的不利訊息紛至沓來,首先是德國轎車賓士母公司戴姆勒上星期宣布第二季出現虧損,此前BMW汽車部門公布10年首見虧損,這周歐盟公布6月汽車銷售銳減7.9%至149萬輛汽車,創自去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其實,不只歐洲車市銷量跌跌不休,其他全球主要地區的汽車銷量也都呈現下滑,尤其在美中貿易戰打壓下,中國經濟不振,以及中國更嚴格的廢氣排放規則實施迫在眉睫,都使得全球汽車製造商麻煩隨處可見。

全球最大車市-中國車市尤其慘,當地汽車業淘汰賽已經加速進行,中國最大汽車經銷商龐大集團6月中旬已宣布破產,7月初,貴州、成都、杭州長江汽車都傳出停產和欠薪的消息,共有數百名員工在公司前面拉橫幅,追討4個月欠薪(3-6月)。

中國汽車銷售下跌趨勢還沒結束,5月汽車銷售暴跌16.4%,創史上最大跌幅,6月汽車銷售又跌7.8%至172.8萬輛,已經連續13個月下滑。

中國有超過10家車商拖欠員工薪酬或供應商貨款

在中國,汽車很難賣,經銷商壓力大過生產商,逼得中國汽車經銷商龍頭「龐大集團」於6月中旬宣布破產。2017年5月4日,龐大向冀東豐借款1,700萬元人民幣,一年借款期到後龐大集團因首季虧損約5億元人民幣,資金緊張,未能償清債務,最後1,700萬元借款竟壓倒中國500強企業「龐大集團」。

另外,長江汽車已經傳出大面積停產跟欠薪的消息,第一財經記者瞭解到,杭州長江汽車欠薪只是造車新勢力整體困境的縮影,中國車商當中,逾10家出現拖欠員工薪酬或供應商貨款的情況。

「很多車商垂死掙扎,到明年大面積倒閉或出現。」曾效力於兩家車商,現為北方某新勢力企業高管的楚門表示。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總結上半年銷量來看,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周三表示,今年1-6月全球所有主要市場的乘用車銷量全面出現大幅下滑。

中國銷量下降幅度最大,其新車銷量上半年銳減14%,約來到990萬輛,連續第二年銷量下滑,2018年中國汽車銷量為近30年來首次出現年度下滑。

中國汽車行業在過去18個月一直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經濟放緩促使消費者信心下降,北京和華盛頓之間貿易爭端無解,以及中國政府打擊P2P網路借貸平台的,即將上路更嚴格的廢氣排放規則,都導致中國買家遲遲不願購買新車。

中國車市過寒冬,全球車商打噴嚏

「中國汽車市場的下滑,對整個行業帶來最大衝擊」IHS Markit的Nigel Griffiths表示。佔全球銷量三分之一的中國車市的放緩,加劇全球汽車製造商的困境,包括全球最大的車商德國福斯汽車以及豪華轎車品牌戴姆勒和BMW。福斯汽車將中國視為汽車銷量最大的市場,該公司將亞洲國家的銷售額下降歸咎於中國的疲軟。

然而,一些分析師表示,中國汽車市場的下滑可能已經見底。

「雖然車市還沒有走出困境,但中國汽車市場似乎正在保持利潤率上升,最近幾個月的下滑速度放緩,甚至在過去幾周出現一些正向的發展。」高盛分析師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說。

戴姆勒賓士迎來艱難的一年

另外,根據VDA的數據,歐盟的汽車銷量在2019年上半年下降了3%,達到820萬輛。 6月份,跌幅更加陡峭,達到8%,除了德國之外,所有歐洲主要市場的新車銷售下降1%。

歐盟28國的汽車銷售一年多來一直處於壓力之下,這主要是因為柴油車廢氣排放計算醜聞,更嚴格的排放標準以及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

5月8日德國豪華車廠BMW公布,第一季因車價下跌、投資支出增加以及為歐盟反托辣斯案罰款提列14億歐元(16億美元)準備金,導致核心的汽車部門出現十年來首次營業虧損,達3.1億歐元。

經過2個多月,7月12日輪到德國戴姆勒賓士公司宣布,今年第二季度虧損16億歐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6億歐元。同時,戴姆勒公司一年內第4次調降今年「獲利預估」。

據悉,造成嚴重虧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提撥更多資金,來因應柴油車廢氣排放醜聞引起的監管問題。戴姆勒賓士還表示,整個行業情況的發展都比預期要差,今年上半年在中國的銷售情況不如估計的好,只有小增1.3%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