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歷最完整卻苦吞第三 朱立倫如何運用關鍵17%的影響力

2020大選

經過漫長總統初選過程,國民黨終於確定明年總統候選人。資歷最完整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雖然無法出線,但也掌握了17%的支持度。在黨內仍然年輕的他,未來在顯然仍會扮演重要角色,但要如何布局準備才能發揮最大影響力,外界也都關注朱立倫的下一步動向。

當副手、任閣揆,朱立倫是否要接受安排?

總統初選雖暫告段落,候選人終於定於一尊,但隨之而來更重要的是,黨內各方勢力是否能整合團結,真心支持總統候選人打勝選戰,而非各懷鬼胎擁兵自重。因此,在初選剛結束之際,具備政治實力的各方勢力勢必保持觀望態度,恐怕不會急著主動靠攏效忠,這都有待考驗黨中央與候選人的政治智慧與手腕。

這次初選堪稱政治經歷堪稱最豐富的朱立倫,卻也因為傳統溫和保守形象,又是老面孔而不受喜新厭舊的民眾青睞,因而在初選中苦吞第三。但他畢竟在黨內仍然年輕,未來仍有重要影響力,也勢必再尋求適當政治舞台繼續發揮。

而朱立倫未來何去何從,已卸任公職的他,勢必要再尋政治舞台以獲得能見度。外界多猜測,朱立倫一路理性談政策,除展現自己豐富行政資歷與治理能力,也是準備在國民黨重返執政後,為自己「退一步」接任閣揆,甚至擔任副手來布局。但如此將陷入被動接受他人「施予」位置,受制於人的局勢,恐怕不是朱自己所樂見。

黨內有人拱朱參選台北、高雄市長

至於要如何掌握主動優勢?據了解,黨內已經有人建議,朱立倫如果要尋覓政治舞台,接下來可考慮參選台北市長,甚至接替可能當選總統的韓國瑜,到高雄參選市長,在黨內再立戰功,未來發展才有更寬廣空間。

不過,朱立倫是否會同意這樣的想法,恐怕有待觀察。畢竟朱立倫已是副閣揆、總統候選人、黨主席資歷。更重要的是,朱過去也已擔任長達16年的縣市首長,在桃園縣、新北市已合計統治超過全台4分之一的人口,如果再回去參選直轄市長,雖然得到舞台,但也將讓發展受制,反而成為政治生命的阻礙,盱衡利弊得失,恐怕還有待考量。

朱應不會陷於被動,受制於人

在緊接而來的大選選戰中,藍營各天王勢必也積極投入輔選,但朱立倫近日卻被傳出可能有意爭取加入不分區立委,進而參選成為立法院長,這個說法被認為是有意測風向之舉,另也被認為是想中傷朱,挑起黨內各勢力的矛盾與紛亂。

過去在朱立倫市府擔任教育局長的立委林奕華就表示,這樣的說法不會是朱立倫本人的意思,也傷害黨內團結,更破壞這些參選人還想做事的理想。

雖然初選才剛結束,朱立倫可能還不急於決定未來布局,但他勢必不會消極被動,從他選後馬上一一致電給負責寫自己新聞的媒體記者,積極安排媒體餐敘活動即可知,不論在選舉或明年選後大局中,朱都會發揮最大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