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關鍵讓台灣首富90天從政路受挫 郭台銘還會再起?

政治

7月15日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出爐,韓國瑜以17個百分點大勝郭台銘,台灣首富短短90天的從政之路,目前看來走得不順遂,可以說暫時是以「失敗」收場。

18日晚間,目前與家人正在日本散心的郭台銘,突然在臉書上再度提起「0到6歲國家養」政策,並且強調自己「不為名利,只為理想」,他的下一步,備受各界關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今年4月17日頒給郭台銘「榮譽狀」,證明他是黨員,有資格參加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郭台銘也直接在中常會宣布參加初選,從此開啟他人生首次的「從政之路」。

雖然4月15日郭台銘提出「國防靠和平」,讓外界感到不可思議;16日他出席「印太安全對話」,忽然勃然大怒的痛批立委蕭美琴,說在回答他問題時沒看他,讓外界認為「有錢就是任性」;27日他說台灣不應該跟美國買武器,引發外界質疑;5月15日搭乘價值21億元的私人飛機前往花東購買農產品,被譏為「貴族買水果」。但這些出包並沒有讓他的民調下滑,反而不斷增加,與位居第一的韓國瑜差距縮小。

郭董有兩個特質吸引中間選民

主要原因,除了他是台灣首富,讓一些「經濟選民」認為他有「拼經濟」的能力外,他對中共採取強硬的態度,也吸引了許多中間選民。

5月2日他在受訪時說,當初韓國瑜拜訪香港「中聯辦」時,他其實是反對的,他自己根本都不理會「中聯辦」,因為「台灣跟香港不一樣、台灣跟大陸是對等的」;他還向中國當局喊話,應該給中華民國一些國際生存的空間,包括台灣要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希望北京能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5月7日他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提到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9日他再表示,「一中各表」的中國,一定要是兩個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強調有「一中各表」才會承認「九二共識」,只有「九二共識」是不夠的。

當香港在6月9日發生「反送中大遊行」,他立即在10日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12日又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人人心的失敗,特別是在年輕人心中失敗。一連串的嗆辣發言,不但超越了所有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更把「辣台妹」蔡英文都比了下去。

政見會是聲勢下滑轉折點

然而,6月30日的第二場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則是郭台銘出現民調下滑的轉捩點,最後她在國民黨初選以失敗告終,其實有四個主要關鍵。

在這場政見會中,他準備了各種道具,連「素還真」的布袋戲戲偶都出動,還用手機播出配音,花招十足,但卻讓人覺得「演太大」;他手忙腳亂的不斷拿手板,拋議題,使得內容跳tone,反而凸顯架構凌亂。特別他提出了新生兒從出生到6歲,都由國家養,被外界認為是亂開支票,因為政府一年要多付2800億,這根本是債留子孫,難怪年輕人難以接受。

關鍵一:把初選當大選打,議題五花八門

特別是他一直沒提出財源在哪裡,不斷閃躲議題,一直到7月3日,才提出開徵「富人稅」、設置「主權基金」與從各縣市預算中找錢等三個方法。當天下午的第三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他再度喊「0-6歲國家養」,還說「散盡家產在所不惜」,讓外界更覺得這根本是信口開河。

另一方面,郭台銘鋪天蓋地的文宣,包括大馬路旁的巨大看板、電視競選廣告、電台的競選廣播、公車的競選看板、網站跳出的競選影片、市內電話與手機的拜票錄音,他把國民黨初選當成大選在打,不但戰場設定錯誤,也讓人覺得他真是有錢,而且感到窒息。

然而他的「空戰」固然厲害,但在組織與動員的「陸戰」卻難以與韓國瑜相比。他忘了初選比的是動員力,而他的「郭粉」絕對比不上死忠的「韓粉」。

關鍵二:只有空戰,陸戰輸給韓國瑜

6月30日他在板橋辦了首場造勢園遊會,把親朋好友推上舞台,自己大講特講,造成參加的群眾無法激起熱情,這讓郭台銘慌了,因為「郭粉」不會7天為他守在初選民調的電話旁邊。

於是郭台銘開始「走鐘」,他7月7日在國民黨造勢大會上,說要把粉紅色的國旗帽送給即將出訪的蔡英文,還說她不敢戴就是不愛中華民國;蔡回應說,出訪都有在衣服別上國旗的徽章,還冷冷說了一句,我不是鴻海的員工。而隔天,國民黨的黨內初選民調就開始了。

10日郭台銘說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不公平,外界立刻質疑那他當初幹嘛參加?難道是因為發現黨內初選民調不利,準備退出初選?這難道不是輸不起?

關鍵三:選情告急反應荒腔走板

他11日竟然自爆與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的結怨始末,還嗆說:「我當選總統第一個查他稅!」

外界開始批評,總統不是皇帝,不能公報私仇,更不能公器私用,想查誰的稅就查誰,更不能針對性這麼強。何況賴若有問題,郭現在就可以去財政部檢舉,不用等到當上總統以後才動手。

而他說要徵「富人稅」,搞得其他的富人們跳腳,他以為這樣可以激起年輕人的「仇富」心態,吸引年輕選票,卻忘了自己就是首富。當他不斷罵國民黨,罵中常委,質疑初選制度不公;然後又掉淚,說自己委屈。顯然他的競選節奏已經亂了套,也不知對手到底是誰。

關鍵四:永遠只有自己對

14日,郭台銘竟然荒腔走板的向韓國瑜喊話,希望韓留在高雄,「就算大哥做了4年,你把高雄做好了,人民自會選擇」,最後甚至說了「就算大哥拜託你」。他如此赤裸裸的表態,讓外界覺得總統候選人竟然可以利益交換與私相授受,這根本違背民主精神。

果然最終,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民調在15日揭曉,韓國瑜不但勝出,而且大贏郭台銘17%。韓是經濟外行,郭則是政治外行。加上郭最大的問題是只有自己是對的,因此不斷誤判,遇到不熟悉的政治領域,如連環炮般不斷引爆。

政治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來

這證明,再有錢,請再多公關公司,主角對政治不懂卻還要主導,最後導致戰略混亂而無法整合,連帶出現戰術上的進退失據。

初選落敗後,郭台銘與家人目前正前往日本散心,不過,18日晚間7點他在臉書上再提「0到6歲國家養」政策,並且強調自己「不為名利,只為理想」,走了90天失敗政治路的他,未來的動作令人好奇,在這邊要奉勸郭董一句,選舉不是撒錢就好,政治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