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貿易戰!台積電釋出樂觀訊號 第四季前景優於預期

產業動態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日韓貿易戰也接著登場,正當不確定因素越來越多,資本市場對全球下半年景氣看法偏向保守甚至悲觀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8日的法說會釋出優於市場預期訊號。

台積電預測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成長18%,除此之外也表示「第四季會比第三季佳」、「第四季會比去年同期佳」,也不會不下修今年展望,換句話說,台積電下半年的營運表現會比市場原先預期還要好。

下半年營運表現將會優於預期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第四季會比去年同期好,主要是受惠於智慧型手機以及HPC(高速運算)的成長。今年第2季智慧型手機以及高效能運算分別佔有台積電45%、32%的營收。

除了台積電釋出好消息,一名分析師觀察17日剛結束的半導體設備商ASML法說會,「ASML的第2季財報優於預期,代表其中有訂單應該來自台積電。」

法人認為,台積電下半年智慧型手機成長,主要受惠於傳統旺季,包括新Phone、「華為上半年砍了一些單,現在下半年拼命拉回來,要與OPPO、Vivo拼中國市場。」以及越來越旺盛的5G需求帶旺了HPC的成長,目前5G基地台營收是歸屬在HPC的範圍內。

7奈米製程相當滿

若以製程來看,今年第2季台積電7奈米貢獻了21%營收,台積電表示,下半年7奈米製程訂單將相當滿,預期今年7奈米、7奈米Plus將貢獻超過25%營收。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提到,因為7奈米、5奈米需求提高,將加速提高產能,台積電也將今年資本支上調為110億美元以上。

不過外界原先預期台積電可能因為日韓貿易戰獲得轉單機會,台積電強調,「轉單不是說轉就轉,就算單子轉過來也要好幾個月,到時候有可能衝突已經結束了。」法人也認為,因為晶圓代工不是簡單轉換就可以解決,與記憶體狀況有所不同,「台灣記憶體廠原本與南韓產品就有做出差異化,但是整體電子業反而有可能因為南韓中小尺寸面板產量下降導致終端需求下滑。」

採用三星是Nvidia的兩手策略

面對未來3奈米與三星的競爭,台積電表示,不管他們取什麼名字,我們會比他們的先進製程更先進。回答雖然簡單,但法人舉出現場魏哲嘉說法「未來製程越先進我們市佔越高」,法人認為,Nvidia此舉比較有可能是在學過去蘋果玩兩面手法向台積電砍價,「先進製程的戰爭,Nvidia不太可能為了幾塊錢就讓市佔往下掉。」

法人也認為,三星的晶圓代工至今有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就是自身擁有不少終端品牌,「手機品牌與三星合作,被修理的機會是非常大的。」

另外,18日也是台積電現任財務長何麗梅最後一次主持法說會,之後她的身份將轉換為台積電歐、亞業務負責人,遺留的位子則由副財務長黃仁昭接任。

何麗梅最後一次主持法說

在會後記者會上,何麗梅率先提起「像我這樣的轉換跑道是非常特別,是比較少看到的現象。」但她隨即馬上開始談起待超過20年的台積電,「我深信台積電的商業模式根植於客戶先成功,台積電就會成功,新工作將開始與非美國區客戶接觸。」

「總裁覺得我對客戶擁有同理心...如果客戶因為台積電獲得成功我會相當感動,因為我們釋放客戶的創新能量,這代表台積電商業模式的成功。客戶會得到市場認可,我們也會得到事業,這是雙贏。」

台積電現任財務長何麗梅(左一)最後一次主持法說會,之後她的身份將轉換為台積電歐、亞業務負責人。

從財務長成為第一線的業務,她表示主要幫忙總裁魏哲家在亞洲(中國、台灣以及日本)、歐洲的業務,美國區是由該地執行長Rick Cassidy負責。

黃仁昭過去協助台積電併購

其實在今年1月開始何麗梅即開始與黃仁昭交接,在法說會現場面對法人的詢問,也可以看見她不時與即將接任財務長黃仁昭交頭接耳看財報。畢業於政大統計系、研究所念美國康乃爾大學、即將接任財務長黃仁昭,同樣也在台積電超過20年,會後他表示自己曾經在外資投行(摩根大通、波士頓銀行)工作,回想自己進台積電「進來第一份工作,就是研究德碁半導體的財報。」

在他進入台積電2個月後,從德碁半導體離職的何麗梅也加入台積電,兩人可以說是老同事,後來台積電也正式併購了德碁半導體以及世大積體電路。

對於記者詢問台積電日後似乎都沒有再起併購,黃仁昭解釋併購德碁以及世大是為了他們的產能,「之後確實有很多案子找我們,但要考慮經濟效應在哪。」包括台積電後來曾經「研究」過的東芝半導體,以及入股荷商半導體設備廠ASML 5%股權,黃仁昭表示他確實負責過事前研究。在去年魏哲家曾提起不排除併購記憶體廠,黃仁昭說則表示詳情他並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