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消失背後...台灣國產女性服裝品牌走到盡頭了嗎?

時尚

台灣有39年歷史的服飾品牌「獨身貴族」(singlenoble),7月中旬傳出已經欠薪達2個多月,並且全台多個縣市開始撤點,消息一出,引起各界譁然。

第二代接班人─總經理馮冠皓發給內部員工道歉信,提到他投資被騙、銀行不肯借錢,資金周轉出了問題。表面上看來是馮冠皓被投資方騙了錢,但歸根究底,是因為獨身貴族沒落了,業績僅剩下全盛時期一半不到,資金缺口越來越大,才會造成一連串問題。

獨身貴族的殞落,讓我們再度看到許多陪伴台灣女性一同成長本土服裝品牌的困境,他們為什麼沒辦法跟著OL們一同成長,而是逐漸消失在時代的潮流當中。

看到少女時代就有的品牌殞落,蠻感傷的

「看到少女時代就有的品牌殞落,蠻感傷的,這些專櫃小姐可能也都是從年輕做到歐巴桑…。」一位從事服裝批發、目前自己經營一家服飾店的陳小姐說。

這兩年殞落非常多品牌,除了獨身貴族之外,BOSCH、CRAIG等也都收了,曾經很風光的五分埔現在也沒落了。觀察台灣服裝品牌殞落的原因,陳小姐認為,國外進口品牌不斷進來台灣開專櫃也有影響,無法像過往出去拷貝他國設計然後來開品牌。另外,國外平價品牌眾多,讓沒有品牌精神的台灣品牌很難立足。

陳小姐表示,30年前網路不發達、也沒有所謂的快時尚,所以並不會有直接引進韓系或是日系的衣服。主打日系品牌的打版師們會在每年的2月,正值日本換季時期,飛去日本將日本正夯的設計即時手繪下來,之後就在台灣設計生產。

「當時候連上衣的顏色,都是根據設計師指定的顏色下去染布,那時候做設計非常盡興。」一位資深的服裝設計師說道。如今,快時尚只要2周就能從設計到生產上架,例如ZARA做出一件衣服只需要15天。

品牌殞落是因行銷沒有跟上時代

看著台灣服飾舊品牌的殞落,網路服裝品牌創業5年七年級生的徐小姐認為,「台灣成衣市場之所以沒落,是因為行銷方面的問題。現在網路行銷都跟網紅品牌合作。比較老的品牌可能是國中再流行…。」

大品牌有大資本的行銷方式,比如UNIQLO就常常與多位知名設計師合作,也會做品牌聯名,比如跟迪士尼米奇等。而相較於此,過去有的老品牌,並沒有一直跟在話題上,就會被認為是「舊」的品牌,而被年輕人遺忘。另外像是PAZZO在網路行銷做得很強,近日也跟楊丞琳推出聯名款,也算是成功案例。

差異化也很重要

想要做出差異化並不容易,身為老闆娘的徐小姐,在網路經營上面非常花心思,販售商品之前也會先想一下話題性、先思考網路如何行銷再去製作。

另外,品牌眾多,做出差異化顯得更為重要,比如度假時穿著不想要跟別人一樣想要買特別的衣服,針對這樣的客群,逛街時可以看到款式徐小姐就絕對不會進貨。會挑選「特別的」才會讓人有想去購買的衝動。

另外,徐小姐也有在做訂製款的輕婚紗洋裝,由於訂製商品不多,這也需要等待時間,比較不是衝動式消費,但絕對會引起別人注意,著重在廣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