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柯文哲猛轟綠營力拼網路聲量 參選總統與否就在這幾天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角督」、「四角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2020總統大選藍綠參選人蔡英文、韓國瑜已經到位,剩下關鍵的白色力量柯文哲,距離他宣布動向的時間,應該就是在最近幾日了。而他這幾天確實砲火猛烈,左批蔡英文、右打蘇貞昌、強攻民進黨,此舉快速拉升他的網路聲量,如果網路聲量能帶動支持度,就是成功的策略,柯文哲將正式加入戰局。

《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日前根據國民黨總統初選期間,發現韓國瑜的聲量雖然遙遙領先郭台銘、朱立倫等對手,但是最新輿情資料顯示,進入7月以來,韓國瑜的聲量,與蔡英文、柯文哲二人,都在伯仲之間,三人都曾互有領先,差距亦不大,若與TVBS的最新民調對照,蔡、韓呈現膠著的選情,頗為吻合。

藍綠夾攻,柯文哲竟然沒有被邊緣化

由於柯文哲坦承,這場選戰很難打,怎麼贏還不知道,勝選的「原子彈」還在研發中。所謂「原子彈」,應該就是民調支持度,能不能在「三腳督」的肉搏狀態有明顯的優勢,以此推論柯文哲近日的辛辣言論,便不難理解他,要透過網路聲量來爭取反綠選民的青睞。

榮泰創數據表示,2019年以來,因為民進黨與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之爭長達半年,主導大部分政壇的媒體焦點及民眾討論聲量,以致柯文哲的聲量被大眾忽視。不過,面對藍綠夾攻,柯文哲的網路聲量並沒有被邊緣化,顯示柯文哲的群眾基礎有一定的實力,也是不易被藍綠拉走的族群。

沒有對立性、仇恨性,韓國瑜聲量就不突出

榮泰創數據指出,國民黨初選底定後,柯文哲開始為總統之路布局,聲量逐漸攀升,甚至在7月17日超越韓國瑜,這也是柯文哲7月份第二度領先韓,且幅度更明顯,是否會是「黃金交叉」,值得關注。

反觀韓國瑜,榮泰創數據評估,他在7月15日初選民調勝出當天,創下最高聲量,隨即就陡落,2天內就「打回原形」。一般認為,郭台銘、朱立倫等人都「願賭服輸」,沒有對韓國瑜或黨中央有抱怨、批評,降低挺韓媒體及輿論的施力點,換句話說,沒有對立性、仇恨性的議題,韓國瑜的聲量就不會太突出,這恐怕是未來民進黨或柯文哲應付韓國瑜陣營,要謹慎操作之處。

蔡英文部分,榮泰創數據表示,「波動不大,近一周有微幅上升」。事實上,蔡的網路聲量,大多維持在第2或第3,甚至敬陪末座時間最多,顯示蔡的網路魅力確實有待加強;她在7月中旬之前,有2天竄升到第1,是在她出訪中美洲,特別是過境美國紐約。顯然的,蔡陣營須多利用「外在」的有利空間,營造聲勢。

柯韓同溫層內聚力強,英粉在初選的熱情何時回歸?

柯文哲與韓國瑜都是靠網路起家的政治紅人,蔡英文不是。問題在於,柯、韓目前的網紅程度,大多只限於「同溫層」,外擴的能力已經有限,但即使如此,柯、韓的同溫層內部依然非常活躍,凝聚力強,相對於英粉,與初選時迎戰賴清德的戰鬥力有明顯下滑,何時才會恢復初選熱情,炮口對準韓柯,時機點也很重要。

值得觀察的是,網路聲量是不是與支持度成正比,從國民黨初選時的網路大數據,是有其正相關,但黨內初選與正式大選,彼此的對手已經不同,議題也不同,目標族群也不一樣,且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會對蔡韓柯造成什麼變化,尤其是負面聲量可能最多的韓國瑜,會不會拉低其支持度,都很關鍵。

重點在於,柯文哲的動向,由於他參選或不選,影響總統選局至關重大,外界認為,如果他的支持度一枝獨秀,很早就會宣布參選,然而他仍未鬆口,顯示他也知道,自己尚沒有必勝的把握,如果他能因為近期猛攻綠軍的情況下,拉出一波高潮,將會隨時立刻宣布投入大選;倘若只有聲量卻沒有支持度,他將黯然退出競逐,至於白色力量的流向,則又是另一個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