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 南韓兩大措施救經濟!日本用5億美元掐住三星760億美元出口

國際財經

正當日本限制3種化學材料給南韓電子廠商,在這種危難時刻,韓國人的急性子顯露無遺,深怕4個月庫存很快要用完,會讓日本5億美元化學材料,衝擊南韓1282億美元半導體出口,其中三星半導體去年收入達到759億美元。

因此,南韓最近採取兩大措施,救援深陷日韓貿易戰的三星、樂金電子、SK海力士等電子大廠。

首先,南韓央行7月18日突然宣佈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至1.5%,原先市場預期8月才會降息,為2016年以來首見,3年前降息,也是因為南韓出口貿易遭遇壓力。

南韓央行迫不急待調降基準利率,主要是因應近來的貿易困局,特別是跟日本之間的貿易戰衝擊,迫使南韓下修經濟成長預期。

南韓央行緊急降息1碼,刺激低迷的經濟

南韓央行(BOK)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調降0.3個百分點至2.2%,低於4月份預估的增長2.5%。這標誌著BOK四年來首次調降經濟增長預測。市場平均預測成長2.3%。

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南韓今年第一季經濟萎縮0.4%,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表現。

即使韓國今年經濟增長2.2%,也將創10年來最低。「就未來經濟增長展望而言,營建投資將繼續調整,出口和基礎建設投資將更晚復甦,但國內消費支出將繼續增長。」南韓央行表示。

與悲觀的經濟前景呼應,韓國央行18日決定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1.5%。BOK總裁李烈柱指出,因為增長和通膨趨勢弱於最初的預期,決定降息是為了支持經濟復甦。

日本最近對南韓採取「報復」措施,也影響BOK的利率政策。南韓央行(BOK)表示,日本的貿易制裁可能對南韓半導體相關公司構成重大挑戰,這些公司嚴重依賴日本的元器件和設備。

南韓下半年半導體產量將低於預期

南韓央行周四發布一份報告提出以上警告,預計2019年下半年南韓半導體產量將低於此前預期。 根據BOK的數據,南韓今年5個月,南韓所需的44%氟化氫從日本進口。

氟化氫又稱為「蝕刻氣體」,這種用於晶片製造的基本化學材料,是受東京出口管制的三種高科技材料之一。至於另一項受日本限制出口的材料光阻劑,今年前5月,南韓所需92%光阻劑從日本進口。

南韓央行表示,如果日本進一步擴大其貿易限制,也將對南韓的手機和顯示器產業產生負面影響。

除日本貿易制裁外,南韓央行還警告全球半導體市場復甦緩慢,部分原因是美中貿易爭端以及全球主要公司的庫存水位偏高。

7月4日起,東京宣佈嚴格限制3種化學材料對南韓的出口,這些材料分別為半導體用光阻劑、高純度氫氟酸(HF)及用於OLED面板的氟聚醯亞胺(FPI),是南韓電子巨頭用於製造半導體和智慧手機的關鍵原料。

三星找上台灣、中國,尋找替代材料

日本這3種材料對南韓出口一年約5億美元,卻可能衝擊南韓約1000億美元的半導體出口,因此,南韓政府非常著急,不只讓央行降息,還傳出三星電子找上台灣、中國廠商,開始測試替代日本的材料。

《日經新聞》16日引述三星相關消息人士指出,三星電子在半導體工廠生產線上,正在測試日本以外地區廠商供應的氟化氫,雖然消息人士並未透露供應商,但有可能是來自中國、台灣或南韓廠商。

在99.999%高純度的氟化氫市場,日本廠商佔有率高達8~9成。預計三星需要2~3個月時間判斷新的材料能否維持現有產品品質,然後決定是否從日本以外地區採購。

由於南韓佔全球DRAM與NAND Flash的供應比重分別高達70%、40%以上,如果上游的南韓廠商半導體或OLED面板無法順利生產,對下游手機、電腦、汽車等諸多產業也將產生衝擊,連帶影響日本及美國等科技產業發展。

美國科技巨擘派員到三星了解情況

因此,日韓貿易戰嚇壞外國大廠,派員進入三星了解情況。南韓媒體《etnews》報導,包括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等美國重量級科技大廠的採購負責人,日前都親自到南韓與三星電子記憶體事業部相關人士會面,以評估日韓貿易戰的狀況、確認後續的供應計畫等。

日本之所以採取管制措施,起因於1911-1945年,日本殖民朝鮮半島強徵韓國勞工所衍生的賠償爭議,南韓最高法院去年底判決這些被強徵的勞工有權向新日鐵等日企求償,但是日本認為日韓恢復邦交時,這一爭議已經解決。

日韓為強徵勞工爭執不下,南韓政府與企業都非常擔心會對韓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這兩家最大的公司都在努力應對此一限制,三星是世界上最大的快閃晶片製造商,而SK海力士則是第二大。

南韓誓言要反擊,而日本則有可能提出更多的報復。這促使分析師擔心日韓針鋒相對的爭執,將造成兩國雙輸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