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緊咬蘇貞昌不放 憤怒起因於與蔡英文的這場密會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對民進黨猛轟狂批,而且緊咬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放。由於兩人並無私人過節,為何柯文哲會如此惱怒,據透露,起因於去年總統蔡英文與柯文哲的一場會面。

柯文哲這波攻勢是從林飛帆出任民進黨副秘書長開始,他抨擊民進黨早先否認人事案是「說謊成性」,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時提到柯文哲也曾說過「連任後會支持蔡英文總統爭取連任」,因此捲入戰火。

柯突然火力全開的戰略目的...

蘇貞昌的發言讓柯文哲相當憤怒,受訪時連罵了兩次「有夠不要臉」,並稱自己的發言僅是「禮尚往來」。蘇貞昌則顯得有意避戰,稱說沒注意,也不在意,因此沒有評論。

但是柯文哲19日仍持續緊咬,還說「他再講,我就問候他保安宮的事」,批蘇貞昌曾在那發誓說不參選第3次,後來卻選新北市長。被問及民進黨有意「邊緣化他」的策略,柯文哲卻說,「他愈講,我不就罵得越凶,不就更痛苦,那就算了。」顯然視自己處於上風。

親蘇人士感嘆地說,柯文哲2014年參選市長,民進黨內先行整合,時任黨主席就是蘇貞昌,而後還有蘇系人馬助選柯文哲,蘇、柯之間應無宿怨。

蹭聲量,拉高選或不選籌碼

另名民進黨人士則說,柯文哲每天7時半開會,除了討論市政,也會定調政治攻防,近來發出的砲火,一定有戰略目的,想透過這吵架的過程釋出訊息,「不會是柯文哲自己的反射性動作而已」。

民進黨人士表示,一個團隊裡總會有鷹派或鴿派,柯文哲目前面臨的問題是缺乏有經驗的專業政治幕僚給予建議,看是要「虛張聲勢,真的開打,或是套招」,但現在柯文哲的身邊圍繞著主戰的「鷹派」、「支持者」,由於整個決策幾乎是讓「粉絲們」去做判斷,將會出現愈來愈多「失準」的狀況。

外界研判,柯文哲近日猛烈的砲火,為的是拉抬聲量。柯幕僚坦言,柯文哲尚未決定參選與否,不選的最大,因此目前採取的策略是,每日像獅子一般,吼一吼、打一打,然後看看民調的變化。

那麼,為何會拿蘇貞昌當箭靶。據了解,主要還是跟去年市長選舉有關。柯幕僚透露,去年1月,蔡英文在官邸與柯文哲會面,當時雙方還一起研究如何幫助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蔡主動找柯商量後,卻又推出姚文智出來選,接著又用葛特曼事件攻擊柯,大玩「兩手策略」,蘇貞昌明明都知情,現在還這樣說。

選不選?柯幕僚:8月底確定

蘇貞昌子弟兵、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表示,身為一個政治人物,說話不用太過激烈,院長、市長彼此之間也可以有良性的溝通,柯文哲過去也常抓頭、幽默笑笑地帶過,沒必要把話說得這麼重。

「蘇院長不會無中生有,不會是假消息的製造者,」王閔生呼籲,柯文哲選連任時對民進黨有意見,選舉已結束,而且也連任成功了,基於市政的推動,中央和地方要多合作。

至於柯文哲何時會做出是否參選總統的決定,柯幕僚說,可能會在8月底、9月初。這時間點,與議員的判斷相同,因為議會9月10日開議,不可能拖到總質詢,而中選會受理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最慢的時間點是在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