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伊朗無人機落地後...美伊關係再度緊張 油價走揚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說,美軍在荷莫茲海峽 (Strait of Hormuz) 附近,擊落一架伊朗無人機;不過,伊朗外交部次長阿拉奇 (Abbas Araqchi) 宣稱,伊朗並未損失任何一架無人機,不管有沒有無人機掉下來,先後兩次「無人機」事件,已經讓中東情勢再度轉為緊張, 油價周五(19)日因此走揚,漲幅超過1%。

中東情勢詭譎多變,伊朗7月初很硬放話說,濃縮鈾純度提高至核協議允許的3.67%上限,有意製造原子彈,最近卻改變口風,向美國求和。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14日在電視演講中表示,如果美國解除經濟制裁,恢復2018年的石油進口額,並且回歸2015年核武協議,就願意重新談判。

對此,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回應說,他跟總統川普都認為,2015年前總統歐巴馬和伊朗簽訂的核協議是「一場災難」

美伊關係又緊張,川普還願意跟伊朗談判?

不過,美國自由派參議員蘭德.保羅(R-Ky)仍在紐約市跟伊朗外交部長扎瓦夫(Javad Zarif)會晤,此前於周末川普在高爾夫會議期間,還預祝保羅與扎瓦夫會晤順利。

可見川普也試圖說服伊朗重新回到談判桌,討論伊朗的核計劃,但另一邊仍展示軍事力量,威嚇伊朗常在荷姆茲海峽劫持油輪的危險行為。

在伊朗示弱,透露有條件談判的訊息後,本周四,美國突擊艦「拳師號」(USS Boxer LHD-4)擊落一架距離914公尺的伊朗無人機,美伊關係從緩和變緊張,使得外界難以猜透美國對付伊朗,是要透過外交協商,還是要透過軍事力量?但是,美國起碼要先用軍事力量教訓伊朗,川普才能建立威信。

伊朗無人機距離914公尺,立刻被美軍摧毀

川普7月18日(周四)表示,美國海軍突擊艦在一次防禦行動中,在荷姆茲海峽上方摧毀一架伊朗的無人機。在無人機進入該突擊艦約1000碼(914公尺)之後,「拳師號」兩棲攻擊艦周四「採取防禦行動」。

這次行動讓伊朗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得到「現世報」,6月20日,伊朗革命衛隊聲稱擊落美國RQ-4「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當時美國總統川普在最後關頭收回攻打伊朗的軍令,選擇加強制裁使伊朗每天損失1.2億美元(約37億台幣),美國一天就賺回造價1.3億美元(約40億台幣)RQ-4的損失。

對於川普的說法,伊朗軍方表示,其所有無人機已經安全返回基地,並沒有收到任何伊朗無人機被擊落的相關訊息。

此番美軍打掉伊朗無人機,一方面要警告伊朗:打掉美國無人機、必須付出代價,另一方面要教訓伊朗近幾個月時常攻擊油輪的危險行為。

7月18日伊朗無人機被美國擊落,引發波灣地區發生軍事衝突的擔憂。

伊朗無人機是被突擊艦的電子干擾設備擊落

18日川普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說:「我想向大家介紹今天在荷姆茲海峽發生的一起涉及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拳師號」的事件。」

他說,「拳師號」突擊艦採取防禦措施對付一架伊朗無人機,該無人機已經飛到到非常近距離,大約1000碼,無視多次停機的呼叫,並威脅到突擊艦和船員的安全,所以,無人機很快被摧毀。」

「針對伊朗挑釁和攻擊國際水域作業船隻的行動,美國海軍採取最新的行動,美國擁有捍衛我們人員、設施和利益的權力。」

《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說,這架伊朗無人機是被突擊艦的電子干擾設備擊落。

伊朗又劫持一艘油輪,報復英國扣押伊朗油輪

另一方面,最近又有一艘油輪在波灣失蹤。據全球追蹤油輪網站TankerTrackers的資料顯示,懸掛巴拿馬國旗、專在荷姆茲海峽穿梭給其他船隻供應燃料的里雅赫號(Riah)油輪,14日(周日)進入伊朗海域後,自動識別系統(AIS)便停止發出訊號。

湊巧的是,7月18日稍早,德黑蘭政府宣布,周日已經扣押了一艘在波灣地區走私燃料的「外國油輪」及其12名船員,伊朗國家媒體援引伊朗革命衛隊的話說,這艘船已走私100萬公升(220,000加侖)燃料。

華盛頓立即敦促伊朗必須立即釋放這艘被扣押的油輪。自今年5月以來,伊朗一直被美國指控在阿曼灣數次劫持或攻擊經過的油輪,但是德黑蘭否認所有的指控。

圖為荷姆茲海峽、波灣、阿曼灣、伊朗位置圖。圖片來源:CBS。

伊朗這次扣押油輪,應該是為了報復7月初英國扣押伊朗油輪事件,為此英國派遣第三艘戰艦,前往波斯灣。7月4日,直布羅陀警察和海關在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協助下,扣查了一艘伊朗油輪。這艘伊朗油輪被懷疑去敘利亞,給歐美制裁的阿薩德政權運送石油。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中央司令部總司令麥肯齊周四在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時說,他正在積極地尋找解決船隻在波灣地區自由通行的解決方案。美國指責伊朗在5月和6月分別對阿曼灣的油輪進行了兩次攻擊 ,德黑蘭否認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