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App爆紅也爆個資疑慮 想看自己「一秒變老」恐付出代價

資安

由俄羅斯公司開發的「FaceApp」,在臉書及 IG上爆紅,使用者只要上傳自己的照片就可以改變髮型,變換性別和年齡,因此在社群媒體上颳起一陣「老臉旋風」。

不過這款App卻引起了個資外洩疑慮。美國資深民主黨員暨參議員Chuck Schumer17日在推特帳號上公開了發給聯邦調查局(FBI)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信件內容,他指出已有數百萬的美國人使用了FaceApp,嚴正質疑俄羅斯公司背景,及提出個資恐遭不當使用的疑慮。

2017年推出的App,因為老化功能再次爆紅

「FaceApp」是由俄羅斯公司Wireless Lab開發,在2017年推出的App,但這款App從一上線便爭議不斷。

兩年前上線時,因為App中的「性感(Hot)」濾鏡功能會自動把膚色調白,似乎表示白種人比其他人種更性感,引發爭議。之後沒多久,FaceApp又推出「種族濾鏡」,讓用戶看看自己如果變成白人、黑人、亞洲人分別會是什麼樣子,也再次引起爭議,隨後便被下架。

這週沉寂一段時間的FaceApp再度爆紅,原因是增加了老化功能濾鏡,好萊塢大明星紛紛上傳自己老態龍鍾的模樣,許多政壇人士也紛紛跟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就在臉書PO出四種不同扮相,不同髮型、變老、長鬍子戴眼鏡及變成女性,「女版王金平」還被說撞臉Selina。

FaceApp恐掌超過1億人個資,引發疑慮

不論你是iPhone或Android手機用戶,使用FaceApp時,FaceApp會把照片上傳到雲端處理各種效果,而照片上雲端就等於要承擔被駭的風險,FaceApp卻沒有向使用者說清楚。

美國資深民主黨員暨參議員Chuck Schumer去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聯邦通訊委員會(FTC),要求他們調查由俄羅斯開發商所打造的行動程式FaceApp,並在17日於推特帳號上公開了信件內容,他表示擔心FaceApp有可能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及民眾隱私帶來風險。

Schumer認為,FaceApp可存取用戶的名稱、真實姓名或所分享的內容(不同意存取則無法使用),但並不確定會保留多久,也可在未經許可之下使用這些資料,可能危及用戶隱私,並且在他正式要求政府對FaceApp進行調查以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也已經警告了,2020總統大選有意參選人不要使用這款App。

FaceApp急發聲明喊冤

根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FaceApp」官方緊急在18日發表聲明,表示「99%的用戶並未登入」,因此公司是無法取得足以確認個人身分的資料的,並且多數的使用者上傳的照片會在48小時內被刪除,並不會有任何使用者數據被傳送到俄羅斯,鄭重強調沒有將使用者數據賣給第三方。

但此聲明卻未對於照片上傳到雲端的安全性進行說明,所以想看自己老了的樣子,若不想用個資做交換,恐怕還是需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