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把每個女生拍太美了? 中國法院開始採信區塊鏈證據

區塊鏈

華為手機以鮮豔的影像、強大的影像後製處理能力,獲得許多女性的歡迎,交通大學畢業、前法務部資訊處調部辦事檢察官葉奇鑫開玩笑地說,「每個女生拍完照都很漂亮,美肌的相機普及,數位證據太容易修改了,導致在法庭上的效力沒有被法官完全接受。」他點出當今司法訴訟非常普及的截圖等數位證據問題,也是各國法院普遍要處理的議題。

「現在什麼案子大大小小都有數位證據,例如在FB的對話、Line的對話等等。」葉奇鑫以曾任檢察官的經驗指出,以前查獲應召站、賭場都要扣紙本帳冊,現在不管什麼犯罪,第一個要扣的是嫌犯的手機和電腦,「所有證據都數位化,但在法庭上的證據攻防,仍停留在二十幾年前。」

原來,截圖不是單純把電腦截圖而已,如果對方律師跟法官質疑「截圖可以被變造、PS」那麼法官就會陷入一個難題,葉奇鑫說,「法官不確定到底是不是變造,實務上反而讓截圖這種很重要的證據變成了輔助證據。」

手機拍照修圖太強,凸顯數位證據弱點

以網路上被抄襲為例,實務上,必須要找公證人,到同一個網頁截圖,公證人下載後蓋章、留存一份,公證費用是一張一張來算,因此數位採證成本不便宜。

區塊科技執行長黃敬博也說,數位證據有容易被竄改、容易遭人損毀或遺失、無法被認可為有效證據等3項常見的疑慮,尤其當數位證據被質疑證據力不足時,反而成為訴訟攻防的弱點。

但區塊鏈存證方式具有不可變造性,成了數位證據在法庭地位大躍進的關鍵。中國官方在今年6月已頒布由高人民法院以及其他二十多個司法個單位共同研擬的「區塊鏈司法存證應用白皮書」內文明訂了區塊鏈證據的地位,照中國的用語叫做「不可抵賴性」。

中國北京、杭州、廣東的互聯網法庭(報案、審理、開庭、宣判全部在網路上進行)在去年第三季起已開始採用以區塊鏈方式儲存的證據。葉奇鑫發現,上線9個月來,蒐集500萬條數位證據,北京互聯網法院的58個案件中有41個和解,杭州 2018年9月實施後和解率竟高達96%。

司法證據入區塊鏈,提高案件和解率

他的解讀是,當一個案子的證據可以被律師任意質疑的時候,整個訴訟會拖得很久,但區塊鏈證據無法變造,被告被抓到就趕快和解「大幅提高司法效率」。

在台灣,其實調查局也引入了以區塊鏈存證,今年4月調查局正式發表「司法鑑定證據力-區塊鏈存證」,將鑑定結果電子檔連同證物之數位指紋(雜湊值)納入鑑定報告記載,自行開發完成「鑑定報告上鏈系統」及「鑑定報告驗證APP」,將鑑定數位指紋記載於乙太坊區塊鏈上,院、檢及辯護人皆可便利地使用手機APP掃瞄查詢,保障驗證鑑定報告、來源證物及結果電子檔均未經竄改。

在民間,區塊科技公司(BlockChain Security),在7月18日正式上線自主研發的行動蒐證App「區塊鏈存證王」,把錄影、錄音、拍照的數位證據以區塊鏈方式儲存,讓一般民眾也可以低成本的方式儲存數位證據,葉奇鑫表示,至少可以省下找公證人成本,發表當天也有調查局、刑事警察等出席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