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50週年》中國有嫦娥奔月 美國2024年送女太空人上月球

國際

50年前的7月20日(1969年7月20日),全球觀眾看著電視轉播目睹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成為歷史上首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並留下經典名言,「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時至今日,人們對月球、太空依舊滿懷無限想像。

半個世紀前美國太空人首次踏足月球,寫下人類航太歷史的重要一頁,也讓美國贏得與前蘇聯長達10年的太空競賽。

1957年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後,揭開美國與蘇聯太空競賽的序幕,1961年蘇聯實現第一次航太飛行,在2:0的情勢下,時任總統甘迺迪於1962年發表17分鐘演說,宣示「10年登月」的願景,之後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開始投入大量資源,實施阿波羅計畫,前後大約有40萬人參與,其中阿波羅1號的3名太空人不幸遇難,而花費金額則是高達250億美元,以目前的物價來算,約相當於1千億美元。

終於,在阿波羅11號任務完成人類首次登月,1972年12月阿波羅17號進行了最後一次載人登月,此後,人類在未踏足月球,美國也是唯一將人類送上月球的國家。

中國比美國更容易發展太空工程

登月活動在停滯數十年後,適逢人類登月50年,美國副總統彭斯喊出「5年登月」,預計將原本預計的2028年提前到2024年,有一說認為,白宮突然急於再次登月是因為其他國家加速登月計畫,也有人認為,若川普連任成功,重返月球可為他在卸任之前(2024年)留下重要政績。

NASA表示,將計畫訂為「阿提米斯(Artemis)計畫」,阿提米斯為月亮女神阿波羅的雙胞胎姊姊,並將送女太空人登上月球,預計將從目前有進入太空經驗的12名女太空人中跳選,新登月計畫估計約6千至9千億元,但5月時,美國川普要求國會提高對NASA明年支出金費提高504億元,遭國會拒絕,同時忽略白宮提出的其他許多太空計畫,估計NASA目前所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資金不足。

中國近幾年則積極發展太空計畫,自2007年嫦娥一號成功繞月軌道後,中國完成6次探月及相關前期準備工作,其中,今年1月,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巡視器,完成首次探測器在月球背部著陸,預計今年年底,中國將把嫦娥五號送上月球,並將自動採集月壤帶回地球。目前中國已有11名進入太空的太空人,預計2030年,將有首位中國太空人登上月球。

中國的太空計畫與軍事緊密相連,太空工程發展不僅具有科研意義,更蘊含強大的政治宣傳能量,而專制的中國,遠比美國、歐洲等民主國家,更容易發展太空工程。

而印度原本預計於15日發射的「月球飛船2號」可就沒那麼幸運,因為技術問題,臨時喊卡,預計延後至22日發射,因此,目前成功登月的國家依舊只有美國、前蘇聯與中國。

過去資淺的執行艙外任務,阿姆斯壯搶第一?

為了迎接50周年的到來,各企業、地方用不同方式紀念人類的創舉。比如,美國史密森尼國家航太博物館於16日展出,相隔再度亮相的阿姆斯壯太空衣、當年發射火箭的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土星五號的誕生地亨茲市的太空及火箭中心接連舉辦紀念活動。

當年參與的太空人柯林斯(Michael Collins)、艾德林(Buzz Aldrin)已經高齡89歲的他們也分別出席兩地活動,而阿姆斯壯則於2012年去世,這三人也被稱作「登月三巨頭」,擔任任務指揮官的阿姆斯壯首位踏上月球的人類,而負責登月艙駕駛員艾德林則是第2位踏上月球的人類,而負責指揮駕駛員的柯林斯則無緣親身踏上月球,不過,掌握其他2名夥伴是否能順利回家的柯林斯卻不覺得遺憾,並早在出發前就拒絕長官,下次讓他親身踏上月球的承諾。

有趣的是,在一般的太空任務中,都會由較資淺的成員執行艙外任務,而經驗豐富的指揮官通常會留在艙內,但最後由資深阿姆斯壯踏上「人類的一大步」,艾德林於登月45年之際,在Reddit論壇發表文章表示,NASA之所以打破此規則,是為了讓人類首次的月球漫步更具有象徵性,並寫下「就象徵性意義而言,此決定絕對是正確的。」

不過,在NASA的Apollo Expeditions to the Moon網站寫道,原本確實要讓艾德林先登月,但由於登月艙的艙門卻在艾德林座位的反方向,不僅要先跨過另一名太空人,還會破壞月艙,才由阿姆斯壯率先登月。

對於台灣讀者而言,則有Discovery將於20日起每週六晚上7點播出「登月50週年鉅獻」系列節目,完整呈現這些經典畫面背後的故事,此外,由NASA特別授權與英國藝術家路克傑朗打造的7米飄浮地球藝術「蓋亞」,則將在台北信義區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