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起手式!柯文哲連續重砲轟藍綠掀聲量高潮

台北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要為2020「研發原子彈」後,不只火力全開痛批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不忘調侃高雄市長韓國瑜,此戰略確實讓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快速竄升,但能否提高支持度?幅度會不會達「原子彈」等級?將成為柯決定參選與否的關鍵。

柯文哲立場模糊,創造網路討論空間

根據《榮泰創數據》,柯文哲不管在新聞、社群等平台上,從7月以來變化不大,即便日前砲轟蔡英文、蘇貞昌等發燒話題,新聞、社群甚至影音討論量依然落在5K以下,相當平淡。不過,數據顯示,這些媒介本來就不是柯的聲量來源,若看「論壇」討論度,那柯文哲可是稱霸此區塊。

光是批踢踢搜尋柯文哲,一個議題得到的回文數就非常驚人,尤其執行重砲戰術後,柯的論壇討論量更是暴增至30K以上,比韓國瑜贏得黨內總統初選時還高。柯在論壇引起的迴響,可是讓藍綠候選人望塵莫及,除了蔡英文、韓國瑜7月以來都較為低調外,和柯文哲始終模糊的立場相關。

要不要選2020總統?柯文哲態度不明確;屬於泛藍還是泛綠?柯文哲也模稜兩可;主權定位如何?「兩岸一家親」要親到什麼程度?「一國兩制」可不可行?柯文哲在許多議題上,立場、價值都偏模糊,也因此網民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即便引來藍綠的攻擊,卻也是衝聲量的方法。

掌握政治冷感,柯文哲越「失言」聲量越高

當然,模糊也有代價,畢竟藍綠都是政界老手,面對缺乏中心思想的疑慮,頻頻針對要害發動攻擊,包括大巨蛋風波、兩岸立場親中等議題,殺傷力還是相當可觀。但是,許多柯粉共有一個特性,讓他們成為柯P屹立不搖的支持者,那就是「政治冷感」。

2014年的柯文哲良好的形象,已烙印在許多網路世代的認知中,雖然他今非昔比,但不少年輕人對他的印象停留在執行力強、形象清廉、價值超越藍綠的政壇新希望;他們對政策、政績等,硬性政治議題不感興趣,更不會經常關注相關新聞。許多柯粉也許不清楚柯曾講過,「兩岸事務不是外交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卻能細數柯文哲的「失言」紀錄,這種娛樂性議題,才符合他們的胃口。

像是19日,柯文哲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講出,「今天台灣走到這地步,只有『草包』跟『菜包』可以選擇,實在是真糟糕」,同時揶揄兩黨又跟上流行話語,此類型的新聞屬於柯最擅長的風格,也最能引起網路族群的迴響;換句話說,「失言」雖然引來撻伐,卻也是柯被高度討論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