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省錢》現金回饋還是累積哩程好? 專家提醒常忽略的五大重點

信用卡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8年出國人次高達1664萬人次,呈現逐年增長,尤其7、8月暑假向來是台灣人出國旅遊的高峰期,民眾出國除了使用現金之外,最大宗仍以「現金回饋信用卡」作為消費主力,但目前也有另外一群民眾開始選擇「哩程信用卡」,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累積哩程報酬比現金回饋高

飛行哩程就像是平時累積的「點數」概念,到達一定的哩程數就能兌換機票。一般來講,如果一年出國次數不多的民眾,使用現金回饋類型的信用卡,可以拿到白花花的現金,比起累積不易的哩程信用卡,現金感覺較實在;但反之,如果是經常出國洽公、出國旅遊、海外高刷卡金額族群者,較適合累積哩程信用卡,報酬率也會比現金回饋來得高。

其實,累積哩程並非出差族、商務客專有,一般小資或是上班族也可以透過平時的刷卡累積哩程習慣,快速累積哩程。以目前國內主要有三大航空具有哩程計畫,包括國泰航空的亞洲萬里通、長榮航空和中華航空,其中又以亞洲萬里通可累積哩程的管道相對較多,包括餐廳用餐、訂房網、網購等日常刷卡消費都能算進累積哩程數。

以目前來看,哩程信用卡的年費大約區分為8千~2萬元的頂級卡、2千4~3千6元中階卡、免年費或是低年費三種信用卡。以年費落在1千8~3千6元的中階卡來看,較適合一般小資族或是上班族可負擔的區間。舉例來說,目前暑假期間,兌換台北至香港來回經濟艙機票,中華航空需要35,000哩、長榮航空需要20,000哩;至於國泰航空則需要7,500哩。

Money101董事總經理周純如建議,民眾不妨先鎖定預計兌換的機票,以擬定集「哩」策略,「最基本的門檻一定要先判斷,自己平常航線怎麼飛,下一步才能跟著哪一個航空聯盟,判斷聯盟裡哪一張信用卡累哩最快,再來計算兌換機票所需的哩程數,以及換算每哩取得成本等等。」

三招快速累積哩程

但要如何快速累積哩程?進一步彙整達人的實戰經驗。第一,把握信用卡的開卡禮。舉例來說,一般信用卡通常消費15元~50元才會累積1哩程,不過像是花旗寰旅世界卡、星展飛行世界卡首刷禮就達5000哩,相當進補。

其次,可利用「哩程加速器」在生活指定消費加速集哩,是最直接快速的方式,即使一般上班族不常飛行,也能累積哩程。一般來說,銀行信用卡通常會在生日當月加碼送,或是指定商店消費哩程數加倍等活動。

另外,特別的是,像是在網路上TripAdvisor撰寫商家評論,也可享有額外的哩程回饋。整體來說,一名旅遊達人則認為,「如果你可以透過生活消費來累積哩程,這些卡的兌換CP值會比銀行紅利來得划算。」

刷卡累積哩程換機票,留意五大要點

但民眾若想要刷卡累積哩程,換取零元的機票,周純如也提醒,五點注意事項經常被忽略掉了。

第一,最好是越早換越好。因為航空公司針對哩程兌換機票的座位通常有數量限制,一旦可兌換的座位滿了,恐怕就不一定兌換得到。

第二,避開旅遊旺季。由於哩程數具有價值,一般來說,華航一般時段的長程線兌換經濟艙座位大約落在10萬哩,旺季時則大約來到14萬哩,因此拉高兌換門檻,「多出來的四萬哩幾乎都可以兌換亞洲線的來回機票了。」

第三,別忘了哩程數具有期限。舉例來說,國泰航空的亞洲萬里通、長榮航空和中華航空,其哩程使用有效期限皆為36個月,許多民眾經常忘了期限最後則兌換不了。另外,如果在兌換期限即將來臨,民眾除了可以選擇賣掉之外,像是亞洲萬里通也能在線上商店進行兌換其他商品。

第四,機場稅還是得自己支付。雖然哩程可以兌換機票,但其實並非全然免費,機場稅還是要自己付費。

第五點,民眾在辦卡前也得評估自己的能力。如果為了累積哩程,選辦了年費高的信用卡,不但造成自身負擔,每年消費金額也可能無法達成哩程目標。千萬別為了累積哩程而增加額外不必要的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