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越1兆美元 微軟再度擊敗亞馬遜、谷歌、臉書、蘋果矽谷5哥

國際財經

軟體業龍頭微軟公司公布的第4季度收入跟獲利,都擊敗分析師的預期,這主要得益於雲端業務的持續銷售增長,帶動微軟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微軟7月19日盤中創下歷史新高價,達到140.65美元,收盤則是來到136.49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上半年累計上揚26.7%,今年來大漲34.3%。

微軟今年股價漲幅打敗矽谷4哥

微軟今年表現優於矽谷5大科技股FAANG當中的4家,谷歌今年的上漲10.7%,超越亞馬遜同期上漲13.9%,蘋果上漲30.3%,網飛(Netflix)今年來上揚21.5%,只輸給臉書的大漲53.2%。

雲端計算業務增長推動微軟的市值在今年4月首次超過1兆美元,至今已1個多月,微軟市值目前約為1.05兆美元,高於蘋果的9463億、亞馬遜的9738億、谷歌的7963億美元。

目前,微軟仍是唯一市值超過1兆美元的美國上市公司,自2014年接任執行長的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功不可沒,他上任後,推動微軟致力於從Windows操作系統軟體轉向雲端服務,客戶將運算工作轉移到微軟管理的數據中心。

Azure營收大增64%

在第4季度(4-6月),雲端運算平台與服務Azure的銷售額增長率為64%,而去年同期為增長89%,上一季為增長73%。根據Refinitiv的數據,微軟並未提供Azure的收入數字,而是將Azure納入智慧雲端部門,該部門收入為114億美元,而分析師的預期為110億美元。

微軟還預計第一季度的智慧雲端銷售額將在103億美元至105億美元之間,中間值高於分析師預計的101.3億美元。該預測數字帶動微軟股價在周四盤後交易中上漲超過2.6%,突破140美元,改寫歷史新高。

微軟的大股東資本投資顧問(Capital Investment Counsel)首席經濟學家哈爾•埃丁斯(Hal Eddins)表示,「微軟之前壓力顯然很大,但他們已經挺過來,雲端計算是公司增長的關動力,他們似乎在亞馬遜的AWS背後畫了一個巨大的靶心。」網站雲端服務(AWS)為電商龍頭亞馬遜的成長動力,現在面臨微軟搶食雲端服務這塊大餅。

根據研究公司Canalys的數據,在雲端計算業務方面,Azure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亞馬遜雲端服務業務(AWS),AWS佔據該市場的32.8%,微軟的市占率為14.6%,而谷歌市占率為9.9%。

微軟搶奪亞馬遜的雲端服務市場

在過去一年當中,微軟也為系統開發人員合併Azure計算服務、辦公文書軟體Office和其他軟體產品,例如,最近微軟跟美國電信公司AT&T簽署超過20億美元的雲端服務交易。

「微軟也將數據中心客戶操作的傳統軟體跟Azure產品相結合,藉此將微軟與AWS做出區隔,這一戰略有助於推動微軟的業績。」Forrester的分析師克里斯•沃斯(Chris Voce)表示。

「微軟混合雲端與傳統軟體的策略,引起了企業的廣大迴響,這是一種更加務實和靈活的方法。」Voce說。

根據Refinitiv的IBES數據,地4季度微軟生產力軟體部門的收入增長14.3%,達到110.5億美元,這主要得益於LinkedIn和Office 365的兩位數收入增長,先前分析師預期收入為107.1億美元。

與此同時,微軟的個人電算部門(包括Windows軟體)最近一季營收上升至113億美元,而分析師估計為109.8億美元。該部門還包括Xbox遊戲機、Bing線上搜尋服務和Surface筆電。

微軟投資者關係部門主管斯賓塞(Mike Spencer)表示,Windows業績是由於客戶需要將Windows 7所推動,Windows 7將於2020年退役,以及部分PC客戶因預期可能美國可能加徵關稅,紛紛囤積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