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阿湯哥夾克上的台日國旗消失 因為騰訊入股了製片商?

電影

在1986年創下票房紀錄、轟動全球的電影《捍衛戰士》終於在19日發布續集預告片,並宣告2020年上映,這部由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主演的空戰電影創造許多經典畫面,例如他所穿的G1飛行夾克背後有台日美國旗,但在續集《捍衛戰士2:獨行俠》預告片中,飛行夾克背後的台、日國旗卻憑空消失了。

《捍衛戰士2: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一樣由「阿湯哥」湯姆克魯斯主演,從配樂、重型機車、飛行頭盔等重溫當年經典時刻,官方預告影片19日正式上線,由於第一集主力飛機「熊貓」F-14已經除役,因此預告片中出現的是現役美軍F-18戰機。

飛行夾克台灣國旗消失,引網友議論紛紛

正當所有影迷被預告片喚醒第一集的感動之時,預告片中飛行夾克那一幕卻讓許多航空迷震驚、大失所望,有些網友已快要喊出「這不是肯德基」了!原來是第一集G1飛行夾克背後的台灣、日本國旗在第二集裡卻消失了!許多媒體報導,發行片商可能考量未來在中國市場的上映順利,讓台灣國旗「下架」,但為何連日本國旗也下架呢?

更大的可能是,《捍衛戰士2:獨行俠》的發行製作公司派拉蒙(Paramoun)與Skydance,2013年以後,已是中國電影業的長期合作夥伴,尤其騰訊還入股的《捍衛戰士2:獨行俠》的製片公司之一Skydance。

騰訊與Skydance最成功的合作之一就是2018年版的《魔鬼終結者》,騰訊出資拍攝並負責中國地區發行,獲利頗豐,然而雙方能夠合作成功最早始於騰訊策略入股Skydance公司,在2013年時中國媒體有相關的報導,但西方媒體較少有相關訊息。

《捍衛戰士》電影公司,與中國電影業合作密切

在騰訊入股Skydance時,《捍衛戰士2:獨行俠》早已啟動拍攝,不幸的是,原來的導演,雷利史考特的哥哥東尼·史考特在前一年,2012年8月跳河自盡,但疑點重重,不同目擊證人說法相差極大,以及原先媒體報導死因是診斷出癌症而厭世,但從遺書及家人的說法都排除了健康因素。

整個案子停擺多年後,在男主角湯姆克魯斯欽點之下,找來執導過《創:光速戰記》(Tron)、《遺落戰境》(Oblivion)的導演喬瑟夫柯辛斯基(Joseph Kosinski)接手,完成今日版本。

《捍衛戰士2:獨行俠》另一大製片商派拉蒙本身與中國電影界合作更為密切,曾在《變形金剛4》中與中國電影產業公司合作愉快,雙方都賺了大錢,接下來在《變形金剛5》中更與一家「上海華樺文化」合資拍攝,電影沒上映之前,派拉蒙已經提前收回了一半的製作成本,至少9億人民幣。

近年許多好萊塢電都有來自中國的資金,例如與派拉蒙合作關係密切的中國鉅亨集團,該集團投資過《奇異博士》、《暮光之城:暮色》、《星際異攻隊2》、《哥吉拉》、《虎膽龍威5》以及《加勒比海盜5:死無對證》等多部好萊塢大片。

電影演出挺西藏,李察吉爾遭好萊塢打壓

事實上,湯姆克魯斯夾克背後的台灣國旗消失只是冰山一角,曾經在探討中國在西藏惡行電影《紅色角落》中男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在2017年接受好萊塢媒體專訪時揭露,近年中資企業大手收購好萊塢電影公司,使他遭到中國封殺,只好轉戰獨立電影。

但李察吉爾並未因此逃過中國的魔掌,他表示,有些電影不打算在中國上映卻仍遭受到中國官方施壓,他在專訪時說「合作的對方常常在開拍前兩星期,跟我說『對不起,我不能做』。」

當然,《捍衛戰士2:獨行俠》在2020年上映時,也可能遇到目前想不到的尷尬,例如支援拍攝的林肯號航母被派去中東面對中國最好的盟友伊朗,還有裡面推崇的美國海軍可能正在中國南海持續自由航行,並與中國軍艦對峙,而湯姆克魯斯駕駛的F-18戰機更可能是打擊解放軍戰機的第一線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