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代理人已點燃戰火 民進黨辦反紅色滲透運動

政治

蔡英文總統出訪加勒比海,今22日中午返抵國門,只是,她在美國丹佛過境時表示,「府院高層」並沒有討論關於「中共代理人」將調整修法方向。由於傳言「中共代理人」法案的修法,重點改為揭露而不是處罰,然究竟是不是朝此原則改變,引起國內部分政媒的關注。

蔡英文強調,有講清楚是金融時報報導

蔡英文表示,立法院提出中共代理人的修法,行政跟立法部門會一起討論,政府的原則很清楚,人民有言論自由,但也要有適當措施來確保國家安全。

旺旺中時記者向蔡英文提問,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中天及中時聽命於中國國台辦,中時已經澄清並提告,但蔡總統仍直接引述該報導,是否算公開散布不實訊息?蔡英文說,她有講清楚是金融時報所報導。

中時社長王丰上週五(19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金融時報的報導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決定追究及轉述、引述的中央社等媒體與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等人,並且代表旺旺中時集團赴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提出涉嫌加重誹謗罪的刑事訴訟。

王丰認為,政府應定義清楚什麼是「紅媒」,民進黨政府及國安局對「紅媒」的指控非常嚴厲,但至今未提出任何證據,也不敢具體點名;一個信仰自由的國家,既使將媒體區分顏色,也不容許把歸類為特定顏色的媒體冠上「外國代理人」,誣指為中國滲透台灣的工具,進而要它滾出台灣。

修法後仍需要辦案,檢調卻有7成偏藍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優先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關「禁止中共代理人」修法,也支持未來在相關法律中,將其他境外代理人納入規範。他強調,受中共指示或委託的代理關係,同時具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才是受規範限制對象。

不過,熟稔政壇的資深人士指出,修法規修法,即使依照較嚴格的條件立法,要法辦還是要有證據,就算有證據,也要有直接證據,間接證據都嫌薄弱,一般法官遇到這種狀況,還是會要求承辦檢察官補齊證據。

重點是,主要擔任辦案的檢調官員,據判斷有7成是傾向藍營,換句話說,若是民進黨政府指示辦案,檢調單位將「以拖待變」,或是「敷衍了事」。亦即在政治正確的台灣官場,就算有「中共代理人」的法律條文,也會在政黨顏色的遮蔽下,很難抓到真正的中共代理人。

檢調機關是否消極不作為?

而民進黨顯然也有些清楚癥結所在,黨主席卓榮泰在上周中常會後,提議將在8月起,在全國辦理「反紅色滲透」基層說明會,這是將法律問題朝政治運動前進的做法,提前因應修法後,檢調司法機關可能的「消極不作為」。

卓榮泰說,中國傾倒紅色資源,以挹注經費方式在校園內擴大組織基礎,目的是要讓挑戰中國統治的言論在校園內「被消音」;他表示,文化滲透操作,是依附在既有社會結構上,透過相對封閉的校園,無聲進行滲透,而台灣的國際戰略地位及政治情勢又首當其衝,應該有更高的警覺性以及具體的防衛機制。

卓榮泰說,自兩岸開放交流以來,中國利用學術交流名義,傾倒豐厚的紅色資源,以挹注經費的方式在校園內擴大組織基礎,目的就是要讓挑戰中國統治的言論在校園內「被消音」。

反紅色滲透說明會,進行民主保衛戰

他說,面對這樣的侵襲,台灣必須建立應有的民主防禦機制,才能鞏固民主價值,包括強化政府與學術單位的合作、均衡化的國際學術交流,以及培養學生多元的世界觀,並且重新瞭解台灣與世界的關係。

卓榮泰強調,台灣社會內部原本就存在互相競爭的兩大勢力,現在又有境外勢力意圖利用民主機制傷害台灣的民主,年底的選戰將更加嚴峻。為了鞏固珍貴的民主價值,凝聚內部對於民主價值的共識,民進黨將規劃辦理「反紅色滲透」的基層說明會,啟動民主防衛機制,全面展開民主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