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2020是草包對決菜包 韓國瑜最大勁敵不是蔡英文...

2020大選

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三個月來郭台銘勤走基層,動作甚多,也提出不少創意政見;韓國瑜則繼續市長大選時的造勢活動,主攻人海戰術;兩人大致勢均力敵,一般多認為韓較有可能出線,但應不會贏很多。

不料7月15日民調揭曉,卻是「四家烤肉一家香」,在黨內互比方面,郭、朱、周、張四人支持率加起來還輸一個韓國瑜,郭台銘甚至慘輸韓17個百分點。

至於蔡英文、柯文哲對比部分,韓少則贏黨內最強對手15個百分點,多則贏最弱對手超過40個百分點;由於調查結果遠超乎各界預期,因而各界為之嘩然。

又一個離奇的總統初選民調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當晚於臉書貼文表示:這是「又一個離奇難解的總統初選結果」。

游問,是民調作弊嗎?或,又是民調樣本出問題?不是不可能,但恐無從查考。他表示,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任何客觀的情況下,韓國瑜都不可能贏蔡英文和柯文哲30個百分點,這完全違反經驗法則。

台灣政治議題的民調,密度之高,舉世罕見,更突出的是「機構效應」甚或與一般輿論相悖離之情事,所在多有;然而,政黨舉辦的民調,且同時委託五家公司進行,結果大致接近,其造假作弊的可能性應不存在。

而民調樣本是否有問題,除非國民黨公開或當事人要求查驗,否則究竟如何,無從查考。

外界質疑的是韓國瑜支持度高達47.7%,蔡柯加總僅有33.8%,若是對等投射得票率,等同韓的得票率高達58.53%,遠比馬蕭2008年創紀錄的58.44%得票率還高!

正遭罷免牽制,背負「落跑市長」罵名的韓國瑜,何德何能享有如此奇高的支持度與得票率?

唯一支持奏效,選項沒「韓」不表態率超高

根據調查顯示,當五位參選人各自與蔡、柯對比時,五組對比的不表態(不支持)比率各有懸殊差距。「韓蔡柯」這組對比的不表態率僅18.5%,「郭蔡柯」對比的不表態率為42.1%,「朱蔡柯」對比的不表態率也44.9%。

至於其餘兩組對比的不表態率更高達49.8%與51.2%;這般策略性表態,顯示受訪者「唯一支持韓國瑜」的力道強勁,超越國民黨與蔡柯兩人的對比。

除了所謂「韓媒」接連三個月的密集造勢、 洗腦,有利韓的得分,國民黨中央估計,5家民調公司1萬5千通有效調查電話,有相當比例並未在撥通的第一時間回話,幾乎可判定為被轉接到手機,意味至少有10萬支持者接受動員將市話轉接至手機,凸顯韓粉的行動力強,也是韓出線的關鍵。

傳統菁英不再被信賴  

關於所謂綠營發動民調支持韓的說法,或許不排除極少數可能,但電話民調對象畢竟僅1萬5千通,且是隨機性;再說,韓的不確定性甚大,係屬「非典中的非典」型政治人物,其出線究竟對蔡是利是弊,目前仍難以評估。

這次韓在電話民調中完勝,從政治學理而論,誠如評論者所言:「既不合乎實質正義,也違反所有人的經驗法則!」

問題是,現今絕大部分的政治學理均是根據過去傳統政治運作而鑄成,當時各國社會環境與現今截然不同,全球貿易化尚未普及,沒有M型社會,貧富懸殊是緩慢形成,沒有網路、手機、社群媒體、自媒體及網軍,也無境外勢力的滲透,一切都是依循傳統形成經驗法則。

如今,所有的傳統逐漸被打破,甚或被顛覆,經濟再怎麼發展,財富卻聚積於少數手中,中產階級逐漸消失,貧富懸殊快速形成,社會底層愈來愈難翻身,菁英不再被信任,民主選舉反而成了「庶民革命」  的寄託。

顛覆傳統就是最潮的經驗法則

因而,從開發中國家一直到歐美等先進國家,傳統社會菁英在政壇上開始不被信賴,取而代之的是草莽型、激進型、演技型,甚或是幫派型的政治人物,一一瀰漫各國。

總歸言之,凡有本事透過各種煽動性政治語言、普及性通訊媒體、組織性群眾動員而贏得選舉的就是實質正義;而能顛覆傳統的社會法則,就是最潮的經驗法則!

儘管這次鬼斧神功般的民調有些難以理喻,但終究是截至目前唯一較公平的遊戲規則,關鍵是其與未來大選結果會完全符合、相當接近,抑或背道而馳?

由於距離明年1月11日投票日已經不到170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特別是台灣選舉時有在最後一夜翻盤情事,以致未來會有怎樣變化,尚難逆料。

韓的母雞效應不容小覷

韓國瑜當選市長後爭議不斷,推出的諸多政策不是虛假、空泛,就是不可行;尤其他在要不要選總統之表態方面,立場反覆扭捏,因而原本領先的聲望從5月開始,反被蔡英文超越6個百分點。

固然國民黨黨內初選民調韓遙遙領先,但這不排除是因國民黨舉辦而產生的機構效應,且調查樣本僅1萬5千份,尚不足充分反映未來大選的可能。

唯一有利的是,明年總統大選依舊跟立委改選綁在一起,以韓的本事,發揮「母雞帶小雞」之效應,加上藍營參選立委之動員力道,適足以填補其近來喪失的人氣。

韓在初選過關後,原先跟他競逐的朱立倫立即表態靠攏,而擁韓者爭相提出未來內閣和國會「分食權位大餅」的名單滿天飛後,頓時誘惑無數昔日藍營政客競折腰,連企圖角逐總統大位而力挺韓拚搏高雄市長卻反被韓攔路腰斬的「萬應公」王金平,亦態度180度翻轉。

郭成為韓競選路上的變數...

屢遭外界嘲笑「草包」的韓國瑜,剎那間躍為百年老店之國民黨的唯一共主,聲望可說僅次於威權時代的蔣經國,而與當年如日中天的馬英九不相上下。但韓代表藍營,唯一變數就是事業有成之霸氣十足,卻慘敗於韓之下的科技首富郭台銘。

除了口才較差,論對經濟發展的認知、經營管理的經驗、國家立場的表達、知錯能改的彈性、勇於學習的態度,以及初選活動之認真,韓遠遠不及郭。

遺憾的是,處身在一個社會崇商卻也反商,反智且又民粹當道的時代,郭參選的時機可說不是個「Good Timing」,郭之慘敗,不少人為之抱屈,以他向來不服輸的個性,自是嚥不下這口氣。

然而,郭台銘畢竟是在深藍的黨國意識形態環境長大,若直接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還可理直氣壯,如今參加黨內初選慘敗再脫黨競選,贏了一切船過水無痕,韓與自己若都輸了,則將背負藍營的歷史罵名。

再說,郭終究是大企業家,政治可不是隨便能玩的,除非真的要豁出去,放手一搏了;外界因而有揣測韓可能會與郭談條件,將其勸退,至於郭接不接受,目前尚未有任何跡象。

如果2020就是菜包對決草包...

如果郭台銘打消繼續參選念頭,那麼不管還會有否其他第三組、第四組…人馬出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2020主戰場還是柯P酸度pH 0之所謂的「菜包與草包大對決」!

蔡英文個性「外圓內方」,但因學者出身,行事有一定準則,屬「非典型」政治人物;除非面臨極端挑戰,否則其爆發力不會輕易被激盪迸發,大致是穩中求勝,步步為營;有待加強的是草根性、親和力與動員能力;從反面來看,只要化缺點為優點,蔡充滿「可塑性」。

「非典中之非典」的韓國瑜,口才犀利,又富草根性,動員力甚強,但行事多變中蘊藏神秘,看似有親和力,實際卻難以捉摸,加上缺乏穩定性及率性而為,變數甚大。

儘管頻頻出疱,也看不出他治國大方向何在,但截至目前依然是「金剛不壞之身」;由於離大選不到5個多月,韓除了與時間賽跑,能否再創政治生涯的最高峰,繫於 :1)今天的韓國瑜有無否定昨日的韓國瑜?2)今天的韓國瑜能否超越昨日的韓國瑜?

總歸言之,韓國瑜最大勁敵唯韓國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