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潰堤、華南水災千萬人受害 中國官媒保持沈默

中國議題

高雄最近淹水灌民宅,捷運車廂泡水,媒體批評高雄市長韓國瑜治水無能的報導鋪天蓋地,但是中國大部分官方媒體對江西、廣西、廣東及湖南等十多個省市災難性場面,只作低調處理和選擇性報導,導致很多非災區的中國民眾不知道華南水災如此嚴重。

對於華南8省遭受洪水、土石流災害,受災人數近1千萬人,中國官媒竟然晚了5天才報導如此嚴重的洪災,遲來的地方新聞沒有報導災難性場面,反而吹捧高官如何奮力救災,而這些救災畫面都是高官臨時表演出來的。

華南泡在水裡,習近平赴內蒙調研

19日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央視新聞」共發布關於「湖南洪災」的微博兩條,其中包括一條「實時水情」微博以及一條「救災暖心事蹟」微博,兩條均未提及災難詳情及後果。

法廣報導指,面對一場顯而易見的人道災難,就在數千萬災民等待救援,需要暢通無阻的資訊協助他們逃生或獲取生存資料的時刻,官媒突然集體沉默,查看百度頭條是也紐約停電,印度水災,央視新聞台連續數天滾動播報的是習近平赴內蒙調研。

湘江決堤的消息首先從網路自媒體傳出,貼出的照片也多來自外媒和自媒體。洪水災情持續擴大,但7月20日的央視新聞台的頭條滾動新聞竟是日本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火災和紐約停電。

洪災當前,央視頭條為京都火災和紐約停電

網友野山發帖說:「如果不是自媒體,我們根本不知道南方多省洪災如此嚴重。作為官媒對自己國家水災裝聾作啞,去報導印度災情,這是什麼精神?只能說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國際主義精神!」

中國官媒「對內再次報喜不報憂」,引起巨大民怨。

7月16日,一篇署名為「大廚爹」、題為《如此嚴重的水災官媒為何不報導》的文章在網絡瘋傳,文章對媒體報導近日湖南水災的方式提出質疑,表示:「如果不是自媒體的各種報導,不是有那麼多的視頻在網上流傳,我們根本不知道江西、湖南發生了大水。而那些所謂的主流媒體,面對國內滾滾洪水視而不見⋯⋯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就是真相被壟斷以後的無奈。」

官媒對華南10多省滾滾洪水視而不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7月上旬以來受強暴雨影響,引發湘江決堤,珠江及長江流域淹水近400條河流水位已超過洪水警戒線,部分地區出現決堤,江西、廣西、廣東及湖南等十多個省市出現洪災,有房屋倒塌,鐵軌路基被沖毀、河上漂浮著屍體。

有關洪災消息和視頻在網絡上廣泛流傳,觸目驚心。

消息稱,僅7月9日和10日兩天,湘江至少四處決堤,但部分地區洪災已過去6天,官媒仍未報導官方救助情況。網民David爆出,「官媒竟然晚5天證實,湘江決堤。」

線民7月8日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發出各地水災的視頻顯示,江西、廣西、廣東、湖南等地水勢兇猛。

7月初甯鄉、婁底洪災,官媒竟集體噤聲

其中,以湖南洪災最嚴重,在湖南湘江兩岸,水平面高出地面五米左右,眾多民眾在堤壩上壘沙袋搶險,防止潰堤。另有視頻顯示,洪水中漂浮著屍體。

7月初湖南大部地區通訊、交通中斷,鄉村地區斷水斷電,水庫超歷史最高水位。但由於恰逢香港回歸敏感日,官媒對此集體噤聲。其中災情最為嚴重的甯鄉、婁底地區災民,7月3日、4日舉行遊行,抗議政府隱瞞災情、胡亂排洪、救援不力,並要求官方公佈死傷數字。

本月初湖南甯鄉、婁底地區災民在網上寫到,連日來大家發出的災區實況、求助、尋人貼一次次被刪除,救援人力和皮筏艇物資等嚴重不夠,大部分災區都靠民眾自救。

等到部分地區洪水退去後,當地官員帶著記者到處拍攝視察的片段,有的官員甚至「僅拍上陣搶險救災的照片後就匆匆離開」。

甯鄉災民7月3日、4日走上街頭拉橫幅抗議,質問為何持續暴雨不能早些分期排洪,要求政府公佈災情真相及問責官員:「遊行2天,在縣政府門口,有副縣長姓文的,他在電視上說寧鄉沒有一個人死,所以我們要他下臺。」

湖南數百鄉鎮遭遇50年一遇洪災

而後從7月8日起,湖南省全省開始降雨,其中以株洲市降水量最大,將近100毫米。有網民說,9日起,湘中以南地區出現各大暴雨及大暴雨現象。全省868個鄉鎮受到危害,其中369個鄉鎮出現大暴雨,多地還出現了決堤。由於湖南株洲市部分鐵路橋底水位超越警戒線,京廣鐵路湖南段部分區域一度關閉。

湖南衡山縣湘江河堤長江鎮曹家湖段,7月9日早上6點出現一個約十五米寬的決口,洪水滾滾而下,汽車和房屋被淹,有些樹木僅可見到樹梢。據現場消息稱,洪水淹沒楊梓坪村及附近的3個村莊,過水面積達兩千多畝,數百戶受災。

在網上廣為流傳一段黃色洪水滾滾穿過村莊的視頻的配文稱:7月11號,湘江決堤,湘潭,株洲成澤國……半個湖南,京廣線將報廢,三峽作孽。

線民David(大衛)爆出,「官媒竟然晚5天證實,湘江決堤。」直到7月14日官媒才報導,中國水利部官員稱,中國已有377條河流超過洪水警戒線,比1998年以來同期超警河流數量增加近80%。全國16個省市已發佈1萬5千次山洪災害預警。

據7月15日人民網報導,兩次暴雨洪澇災害共造成湖南省14個市州90個縣市區393萬餘人受災,因災死亡(失蹤)17人。直接經濟損失103億元人民幣。

然而,「災情發生後,共下撥救災資金120萬元人民幣,共下發棉被、棉大衣1000餘套,保障災區群眾生活」。平均一名災民獲救濟只有3毛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