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選民往藍綠靠攏 柯文哲炒高聲量伺機而動

民調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拉高分貝砲打藍綠,到底他會不會加入草包、菜包2020戰局,成為明年總統大選最大變數。

過去柯文哲曾自比日本武將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中,織田信長在開戰前還能睡覺的例子,「等天亮、等下雨,等敵軍走到設定的陣地後,再出兵」。

今日(22)媒體追問柯文哲到哪一步了?柯回稱,「還在睡覺」,對於近期他的聲量又回升,柯表示:「不要把柯文哲想得好像每天詭計百出、陰謀很多,其實我只是做自己,就是無招勝有招」。

備戰2020?柯:還在睡覺

只是柯如果看到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的民調,他恐怕得再仔細思量,對於2020到底是不是要真的放手一博?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2)日發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總統蔡英文和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對一時,蔡領先5個百分點;但是當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加入戰局後,蔡、韓支持度則相當接近,無明顯優勢。

不過這份民調也凸顯,在民進黨、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提名結束後,藍綠選民逐漸各自歸隊,非藍綠候選人都難以勝選的困境,即使是白色力量的柯文哲,也很難討到便宜。

1對1蔡英文勝,軍公教已背棄韓國瑜

2020若是藍綠兩黨對決,蔡英文支持度45%,領先韓國瑜的40.1%,交叉分析顯示,蔡在民進黨支持者中,獲得高達92.7%的支持度,國民黨支持者中卻僅有84.6%挺韓。兩人的強項明顯落在不同族群,蔡英文在45歲以下以及教育程度大學以上的族群中,支持度都過半且大勝韓國瑜;韓則在企業主、自經商以及退休人員當中,大幅領先。

(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前立委林濁水指出,此民調凸顯韓國瑜的「庶民總統」已破滅,因為在勞工、農民、無業/待業族群中,韓的支持度輸給蔡英文,「當他們不認為你是理所當然的代表,那你怎麼代表庶民對抗權貴?」且在軍公教人員當中,韓國瑜的支持度為44%,險勝蔡英文的39.8%,有別於以往國民黨在軍公教擁有絕對優勢的特性。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由於軍公教多為高學歷的人,而韓國瑜又無法吸引到高學歷族群,導致在鐵票倉大失血。林濁水則說,韓在做市長後,被軍公教看破手腳,完全瞧不起他,對他的信賴完全破損,因此國民黨這次大選,軍公教的立場很關鍵。

選民往藍綠靠攏,柯文哲參戰的勝率?

另外,數據顯示,在台灣人政黨認同的部分,有高達8成以上的人表態。政黨認同不代表支持度,僅詢問理念比較接近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其中4成的民眾偏向綠營,38.8%的民眾則偏藍營,中性選民僅有17.5%,讓游盈隆直呼,兩大黨的意識形態對立,候選人特質也強烈對比,形成像選民往兩大黨靠攏的現象,中立選民逐漸空洞化。

台灣人的政黨認同。(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認為,可能因初選效應,鞏固選民對兩大黨的認同,他很期待,下半年的民調是否會持續此跡象。但是就7月份而言,政黨支持度也呈現類似結果,民進黨得到27%、國民黨有35.2%、時代力量11.7%、沒有支持任一政黨的中性選民則為19.6%。

游盈隆表示,這代表若有人主攻搶中間選民,恐怕票不會太多,柯文哲的民調也暗示此結果。

台灣人的政黨支持。(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若柯文哲投入2020大選,呈現韓國瑜33.5%、蔡英文32.6%、柯文哲25.5%的局面;若柯文哲與郭台銘皆參選,變成蔡英文29.7%、韓國瑜29.3%、柯文哲18.3%、郭台銘15.9%。

換句話說,除非是藍綠候選人,否則沒有勝選的機會,不管是柯還是郭,他們出線頂多讓蔡、韓爭奪總統之戰變得膠著,離當選還有一段差距。

2020 台灣總統選民的投票傾向:蔡、韓、柯三人競爭。(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不過,此民調的執行時間為7月15至16日,柯文哲則是在17日才開始採取「撿到槍」戰略,砲轟蔡英文、韓國瑜、蘇貞昌等人讓聲量暴漲。

柯高分貝發聲掌握議題發言權

一位民調專家認為,如果是連知名度都還沒有的政壇新面孔,要打選戰首先就是要讓選民認識你,所以選戰的第一步一定是要「爭取曝光」,而拉高聲量就是爭取曝光,換句話說,不管是正或是負聲量,拉高聲量來帶動支持度的,對新人肯定適用。

不過若是已經有高度知名度者,就不會只是單純曝光拉聲量而已。

以柯文哲來說,他並不是新人,而是一位擁有全國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所以近期柯頻頻提高分貝重批藍綠,就不會只是單純曝光拉聲量,若能透過拉高聲量,藉此進一步掌握議題討論度,進而牽動到後續民調的提升,才是柯最近砲火四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