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價珍奶也沒用!日本參院改選安倍贏了 投票率卻創下歷史次低

國際政治

7月21日日本參議員改選,自由民主黨(自民黨)與其政治聯盟公明黨共拿下過半數的71席,首相安倍晉三正式確定勝選。

然而,儘管朝野和民間都加緊鼓吹民眾出來投票,甚至有珍奶店家祭出「投票半價」促銷活動,本次投票率仍僅有48%,專家指出「無感」、「無力」帶來的政治冷漠是主因。

而且安倍政府恐怕也難以從此一帆風順,首先自民黨席次並未達到通過修憲的三分之二門檻,再加上提高消費稅、美日貿易談判等難題,主打「穩定」的安倍勢必還得面臨許多挑戰。

穩定才是王道!日本人選擇「維持現狀」

日本7月21日改選124名參議員,自民黨與公明黨共獲得71席,再加上並未參與本次改選的70席,在參議院中共佔141席,超過半數。

對於自民黨大勝,東京明治大學政治學教授Shinichi Nishikawa表示「在預料之中,代表日本選民選擇維持現狀,而非改變」。

這次競選安倍主打「穩定牌」,強調反對黨可能帶來的混亂,同時他努力經營外交關係、躋身世界領袖也為他贏得強人形象。

安倍告訴NHK,「執政黨贏得多數席次,代表人民選擇在穩定的政治基礎下,敦促我們繼續推動政策。」

然而,本次投票率僅48%,在參院選舉中創下戰後第二低紀錄,因此安倍自詡坐擁的民意基礎,恐怕還得打個折扣。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參議員增加至56席,佔參議院23%,創下歷史新高。不過之前備受矚目,代表立憲黨的前早安少女組成員市井紗耶香宣告落選。

投票率48%創下歷史次低

雖然颱風帶來的豪雨也是導致低投票率的因素之一,但專家認為主要原因還是「政治冷漠」。

分析指出,各黨在重要議題上的立場缺乏造就「記憶點」的顯著差異,而且安倍會贏不是他太強,而是反對黨太弱。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的日本政治學家Hornung表示,反對黨常經歷組織變動,缺乏始終如一的訴求,在政策行銷與自身定位上,都不及自民黨。

民眾雖不信任反對黨,但也不期待執政黨能帶來什麼改變,因此寧可選擇「維持現狀」,或乾脆不投票。

武蔵野大學政治學教授Donna Weeks表示,那些不投票的人認為有無自己的一票都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無論是選舉結果或日本未來走向。

這種「無感」、「無力」還間接影響了媒體,媒體減少對選舉的報導,曝光率更不可能引起大眾興趣,一些人甚至根本不知道參議院要進行改選,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年輕人政治冷漠,半價珍奶也無用

而最常被指為拉低投票率的,便是年輕族群。

台灣國民飲料珍珠奶茶正席捲日本,為了搭此風潮,同時鼓勵年輕人投票,有珍奶店推出「投票半價」的促銷活動。可惜的是,儘管一時蔚為話題,這次參院改選的投票率仍低迷不振。

日本一直想改變這項局面,2016年還將投票年齡從20歲降到18歲,擴大青年參與,然而年輕族群的投票率並未顯著增長。

不少日本年輕人表示,他們不熟悉政治議題,不確定該採取什麼立場,既然自己不了解,於是乾脆不投票。

安倍修憲之路道阻且長

安倍恐怕不能把參院改選當作「完全勝利」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他並未獲得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也就是164席。

《日本國憲法》又稱《和平憲法》,在美國監督下制定,1947年開始實施,其中第二章第9條名言日本放棄發動戰爭,也禁止組成軍隊。

這項和平條款頗受日本民眾支持,不過以安倍為首的民族主義者認為這是一條業以過時的懲罰條款,因此亟欲推動修憲,將「維持自衛隊」加入第9條條文內,讓自衛隊從此合憲,一舉解決自衛隊是否有違憲之虞的長久紛爭。

儘管修憲爭議不僅導致國內抗議聲浪,也引起中國及南北韓忌憚,安倍仍將目標訂於2020年實施新憲。

然而,由於修憲需要三分之二參議員投下贊同票方可通過,然後還得交付全國公投表決,安倍所定的目標恐怕是雄心有餘,可能性不足。

面對修憲窒礙難行的質疑,目前安倍僅表示,自民黨會繼續尋求其他政黨的支持。

安倍擬提高消費稅,展開美日貿易談判

除了修憲,安倍另外還面臨兩大挑戰:提高消費稅及美日貿易談判。

日本有兩成人口的年齡落於70歲以上,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沉重且瀕臨崩潰的退休金制度和社福支出,安倍政府預定於10月將消費稅調漲10%。

提高消費稅成為在野黨競選時的攻擊目標之一,不過從選舉結果看來,民眾普遍還是支持加稅,但到時勢必還是會激起一些民怨與衝擊。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5月訪日時表示,美日貿易協商將等日本參院選舉結束後再談,安倍要如何以開放美國農產品為籌碼,為日本汽車工業爭取關稅豁免,將成談判焦點。

而美伊關係愈趨緊張,雙方在中東衝突頻仍,也將影響美日貿易談判。日前美國呼籲派遣國際艦隊至荷姆茲海峽護衛油輪,自告奮勇成為美伊中間人的日本,目前仍抱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