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飯碗」年輕人hold不住?銀行離職率最高是這家!

金融業

暑假期間正值畢業新鮮人的求職旺季,根據勞動部調查,2018年新鮮人平均起薪(經常性薪資)為2萬7583元,若進一步依產業別來看,金融及保險業依舊以起薪3萬2044元奪冠。被視為「金飯碗」的金融業,自然吸引不少新鮮人擠破頭想踏入。

不過,薪水賺得越多,恐怕也伴隨著巨大的職場壓力。金融業近幾年因為基層員工必須背負業績壓力,導致出現高錄取率、低報到率以及高離職率的3大現象。尤其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身上更是明顯。

上海商銀離職率僅5.8%、王道銀行離職率超過2成

根據美商韋萊韜悅顧問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所提供的數據,台灣金融業近三年來整體平均離職率為13.8%。因此,若以「13.8%」為基準,仍有不少民營銀行高過此離職率標準。

《信傳媒》從2018年企業責任報告書內容揭露,進一步整理出九家金控及六家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員工離職率表現。其中,六家銀行的整體離職率低於13.8%有兩家,像是上海商銀員工離職率僅5.81%,拿下最低;遠東商銀則是居於第二名,離職率為11.27%;而聯邦銀行整體員工離職率則是剛好落在平均標準上,離職率為13.84%。

反觀,台北富邦銀行則是超過平均標準0.1%,離職率為13.9%、京城銀行離職率為14.26%,同樣高於平均標準。值得注意的是,國內首家原生數位銀行「王道銀行」其離職率高達26.38%,遠遠高過其他同業,且進一步分析離職員工的年齡層分布,不論男性或女性,31歲~49歲比重皆佔最大宗,合計31歲~49歲離職員工佔整體離職員工比重達67.36%。

玉山金離職率最低,但30歲以下離職高於6成

另一方面,若從民營金控來看,九家金控其中有六家皆低於13.8%的水準。其中又以玉山金整體離職率為9.54%,拿下最低,但仍高於2017年的7.9%,尤其30歲以下的離職員工就佔了整體離職員工的61.14%,明顯高於其他同業。

而其餘三家包含新光金控、日盛金控以及開發金控,其員工整體離職率分別為16.58%、16.82%以及17.01%,高於13.8%水準。其中,這三家分別有個共同點是,根據證交所公布的2018年非主管職務員工薪平均年薪皆低於百萬元以下。

其實,不光只有玉山金出現年輕員工離職率偏高的情況,包括台新金30歲以下離職員工佔整體離職總數也高達42.22%,中信金、日盛金、開發金、新光金佔比也同樣超過三成。顯示出年輕族群加入金融業之後,對於職場滿意度不如過去所嚮往。

尤其面臨數位時代來臨,傳統銀行的經營模式也開始轉變,過去大型金控或是銀行主要招攬財金科系專才,但如今紛紛轉向資管、AI(人工智慧)、數位和科技等人才招手,走向「跨領域」,也都可能是許多年輕人適應不了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