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元朗事件 王丹:用黑社會治理國家是中共既定方針

香港

對不少香港人來說,昨夜(21日)是個難以入眠的夜晚,截至早上7點統計,有45人受傷,其中1人性命垂危、5人受重傷,還在急救中。

不過,經過一夜,22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先痛斥示威者惡意包圍中聯辦,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將依法處理,才針對元朗事件做出回應,他說不容許暴力發生,要求警務處長全力緝凶,但同時也強調,拒絕將元朗事件訂定為「暴動」,且反駁指控特區政府「與施暴者有關」的說法。

警察清場使用大催淚彈,甚至警告開槍

為了抗議《逃犯條例》的修訂,自6月初的103萬人上街後,由於港府始終不願「撤回」《逃犯條例》,僅「暫緩」修訂工作,再加上先前爆發的警民衝突,港府的強硬態度,否認鎮壓、並堅持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幾乎周周都有遊行。

21日公民團體「民間人權陣線」再度發起遊行,以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回逃犯條例、平反612暴動、撤銷檢控、雙真普選作為主要訴求,民陣晚間公布參與人數為43萬人,原先遊行期間大致和平。

不過,在下午4點半抵達終點灣仔後,遊行人群並未散去,部分遊行群眾繼續前往金鐘方向前進,並佔領夏愨道,之後又陸續有民眾前往灣仔警察總部、中聯辦,時間約莫7點左右群眾情緒逐漸高漲,不停高喊「王志民出來」(王志民為中聯辦主任),有人向中聯辦門口監視器噴漆、有人向中聯辦招牌扔擲雞蛋、噴漆。

直至晚間8點,警方抵達中聯辦附近,並宣布清場行動,並表示警方若先後警告無效,將於晚間10點施放催淚彈,雖然民眾在8點左右也從中聯辦離去,但警民依舊持續對峙,直到10點半左右,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多枚催淚彈,場面陷入一陣混亂,甚至警方舉起橙旗,警告示威者「速離否則開槍」,約三分鐘後,警察發射多發子彈,疑似橡膠彈,直至11點半左右人潮才逐漸散去。

警察半小時才抵達衝突現場,沒有逮捕任何人

然而,與此同時,另場腥風血雨正在新界元朗區展開,10點半左右,一群身分不明的白衣人,手持鐵棒、木棍,在元朗、天水圍的香港地鐵車站內,朝乘客,特別是穿著黑衣、可能參加反送中遊行的示威者無差別圍毆狂打,現場不論記者、立法會議員、反送中示威者,還是一般乘客,甚至孕婦,全遭波及,然而警方卻姍姍來遲。

綜合媒體報導,警方約在衝突發生半小時後到場,此時白衣人一度離去,多位市民情緒激動,指罵警察到場太遲,其後警察撤場,但沒多久後,又出現逾百位白衣人,再度爆發衝突。

在凌晨1點左右,才再次抵達現場,過程沒有遭到任何反抗,警察也沒有逮捕任何人。

之後凌晨5點,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游乃強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的事件為「打鬥案件」。游乃強指出,在晚上10點41分接獲求助電話,派員前往元朗西鐵站了解後為數百人紛爭,人手不足以應付,才決定配出應變同事,帶足夠裝備出發。

而警方未做出拘捕行動,則是因警方未能確穿著白衣人是否有參與打鬥,且沒有看到有人手持攻擊武器。

警察兩樣情,黑社會化早就是中共的既定方針

而事發地點「元朗」,位於新界北與九龍、香港島是整個香港重要的組成區域,就地緣上來看,新界居民組成的傳統團體或地方勢力一直是親北京,支持一國兩制政策,隨著新界開發不斷,市區居民也開始搬到新界居住,衝擊原居民的利益,如新界丁權(保障每名男丁一生可蓋一座3層樓高的丁屋,不用像其他市民繳交地價稅)的合法性屢遭質疑。2014年的佔中運動,也始終未踏入新界。

白衣人血洗元朗時警察的冷漠對比上警察用催淚彈鎮壓示威者,一個夜晚,兩樣情。民陣發表聲明譴責,將警民衝突與黑幫暴打市民並列,已是荒謬之極,一樣的譴責聲明、不一樣的執法尺度,更令人髮指,並強調警察涉嫌縱容黑幫無差別攻擊市民。

港星杜文澤認為這是「警黑合作」,他說,香港政府在2014年10月3日佔忠事件時,就曾找過黑社會幫忙,所以衍生出之後的魚蛋革命,因此今日元朗,警黑合作,並不是新聞。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指出,這次的元朗事件,讓人看見中共的黑社會化問題,現在香港發生的事情,根本不是北京特別制定的對策,「用黑社會治理國家」,這本身一直就是中共的既定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