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流量卻賺不到後面的錢...86小舖收攤啟示錄

產業動態

從YAHOO拍賣發跡,曾經風風火火紅極一時的「86小舖」,去年(2018年)信義區、士林夜市、東區等5家店面紛紛收攤,如今全台實體店面只剩下2間,即將在2020年實體店面全面收攤轉為線上。

2006年86小舖成立,以銷售美妝產品為主,成立不到5年營收破億, 2015年在全台有15間實體店,年營業額達到16億元台幣巔峰,這是86小舖的全盛時期。創辦人王閔麒甚至曾籌畫上市上櫃,但2017年開始86小舖開始走下坡,營收下滑營運開始出現虧損。

臉書行銷費用漲4倍,快速展店導致成本上漲

網拍的進入門檻很低、風險低,但相對的競爭相當激烈。

起初只鎖定銷售美國美妝品牌的86小舖,也不得不開始銷售歐系、日系及韓系等產品,創辦人王閔麒一度把家中的房子拿去抵押,負債曾達1億元。好不容易在2010年,86小舖擺脫品項競爭及低價割喉戰,業績越來越好甚至拓展到實體門市、成立自有品牌,並線上到線下連貫通路,看似前程似錦。

剛開始86小舖店面都開在成本較低的商圈邊緣,競爭沒那麼激烈,隨著日系藥妝店持續進駐台灣並展店、甚至連量販都有日韓美妝區,86小舖為了打通路提升市占率,把店面移往商圈中心,實體店面的快速擴編,造成租金成本不斷上漲

2012年開始,86小舖開始在臉書經營社群,累計至今已有145萬讚。當年只要重在社群行銷,再加上符合年輕人胃口,就很容易得到廣泛的觸及,當時臉書也沒有要下廣告才有辦法曝光的規則,站在風口上,流量成長等於業績成長。然而隨著演算法改變,2016年下半年,臉書廣告成本竟飆漲了將近4倍。

流量來了,沒有經營會員賺不到後面的錢

之後蝦皮崛起,出現了大量代購美妝的小賣家,86小舖也是與蝦皮合作的賣家之一。加入蝦皮,並沒有達到原本預計的加乘效果,反而因蝦皮大量補貼運費,再加上「最低價」推薦機制,讓86小舖的原本優勢價格競爭力消失。再者,從蝦皮通路來的客戶,並沒有因此成為86小舖的會員。

一位行銷專家表示「大家都想要賺快錢,一直導流、一直下廣告,只要流量來了就有業績」。過去「流量」=「業績」,辦活動、做行銷、流量大訂單也大,因而忽略會員經營。流量來了,但是沒有會員分析,也沒有經營跟回購。雖然錢賺得快,但賺不到後面的錢。

即便86小舖擁有200萬筆會員資料,但是拼湊的後台系統以及缺乏數據分析能力也無效用,未來86小舖在PChome的出手整併下,砍掉重練,重新經營會員,86小舖的業績能否再次復活值得觀察。這位行銷專家認為「要思考為何要這些通路?並先想好經營模式,否則你的生殺大權都是握在別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