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728全代會 不分區「許毓仁條款」成「火拚」戰場

國民黨

國民黨全代會即將在7月28日上陣,剛在總統初選民調高分勝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將在當天會中正式亮相通過提名,只是在營造團結誓師氣氛後,下午則有多項包括總統免兼黨主席、中常委延選、不分區提名改同意制「許毓仁條款」等多項爭議提案等待「火拚」,黨內已預告將「文戲」、「武戲」具足。

總統免兼主席、中常委延選,鞏固黨中央

由於這次的全代會適逢隔年總統立委大選,剛出爐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將在會中亮相造勢,現場氣氛預料將十分熱烈,但更火爆的戲碼也將在下午的爭議提案討論中上演。

黨內人士說,本次討論重要議案不少,除了總統免兼黨主席條款、縣市長任指定中常委,還有中常委延選案等案,但因為都屬於「鞏固領導中心」提案,因此通過可能性都很大。

但也因為具有爭議,屆時預料將引起熱烈討論,甚至爭吵,所以已經有黨代表形容本次全代會是「文戲」、「武戲」俱足,還有精采「火拚」,很可能會進行表決,是否能在表定5點30分結束,也還不一定。

黨內人士說,雖然輿論關注焦點在總統免兼黨主席案,但其中最具爭議應屬中常委延選案,因牽涉到許多有意參選人的布局與選舉成本,而且是在本屆就延選,涉及「自肥」嫌疑而反對聲音較大,現在正反兩方都在串聯蓄積能量,但據了解此案是由黨中央所支持,因為挺吳常委多,延選對現任主席優勢大,因此通過可能性更大,但可能會出現必須表決的情況。

下午爭議議案多,黨內預料「武戲」即將上演

而國民黨隨著總統與區域立委候選人確定後,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將成為大選布局最後一塊拼圖。按過去慣例約將在10月開始,在中常會通過提名辦法後,由審查小組處理推薦名單,且主導權掌握在黨主席手中。

對於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中央委員會將在10月另開會決議是否通過。黨內人士說,國民黨現行以「不同意制」決定是否通過提名,也就是現場必須有超過半數的106名中委舉手表達不同意,該不分區立委提名才會否決。

不過在實務上,不會有那麼多中央委員出席現場表達反對,甚至許多沒到場的也被大會列為「同意」票,讓相關規定變成不具意義。但如果改為許長輝「同意制」後,要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則需現場過半的中委表達同意,如此將形成更容易動員否決某些提名人的遊戲規則。

不分區名單改同意制,有利運作刷下特定人

事實上,這項提案在去年全代會已經提出,當時被主席認為恐將造成易產生賄選等技術問題,最後被送交中委會研處而不了了之。

黨代表認為,今年此案仍是爭議極大。本案由來自台中的中央委員許長輝提出,有黨代表形容,講話激昂有煽動力的許長輝只要發言,都會引起現場鼓譟,屆時預計將會火藥味十足。

事實上,對於不分區立委的不滿,黨內在去年全代會中就發作過一次,當時包括中常委曾文培等人就曾提案主張「不分區立委僅任一屆,不得連任」,許多黨代表也在討論時發言,批評不分區立委未盡職責。

黨內對多位不分區不滿,要求只做一任聲浪不小

甚至在去年選舉時,黨內也出現不滿包括柯志恩、王育敏等不分區立委的聲音,認為他們不願為黨出征參選屏東、嘉義等縣市首長,也批評不分區立委疏於經營特定選區,才導致台南等地長年淪為艱困選區。

而該提案又被稱為「許毓仁條款」的原因,也因為許支持同婚的立場鮮明,引起許多保守支持者的反彈,在黨內也因此引發許多不滿,過去還有中常委在中常會中提案,要求開除許的國民黨籍。

據了解,在今年全代會中,仍將有黨代表準備提案,讓「改為同意制」再度闖關,但結果很可能與上次相同,被送中央委員會延處,最後不了了之。

黨內人士說,會提出此案,除了是趕在2020選前生效做最後努力,其實也是因為現行國民黨中央委員的功能,僅有參選黨主席、參選中常委、確認不分區提名名單,前兩項並非每個中央委員都需要,不是那麼有必要,相較第三項功能才是中央委員具有影響力的所在,因此才有那麼多人在串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