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之前...先勇敢躺下吧

書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可能是從海龜的鼻孔拉出一條塑膠吸管開始的吧?關切環保的意識就更加蓬勃發展了,隨身帶著餐具已經不稀奇,玻璃吸管、甚至可以用來代替包裝餐盒的食物袋,也都陸續從大家的包包中拿出來。

曾經有人嗤笑這樣的行為,認為與其環保,不如努力賺錢發大財。台灣人就是關心這些小的,守著小確幸,才失去很多機會。倒不如學學中國人的狼性,更具侵略性的去追求自己訂定的目標,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就算傷害別人也是必要之惡,這樣國家才能進步,社會才能持續發展。

這樣狼性當道的論述,就跟前人發展的路徑是一樣的,只看見自己,沒有盡到社會責任,過去所闖下的禍,種下的苦果,當代年輕人知道自己正在扛。我們正在一個空氣、水、自然等重重污染的環境下長大,也因此我們在尋求翻身的過程中,背負著更多的壓力跟期待,我們無法像過去一樣,揮霍著物產豐饒,我們能夠失去的已經不多了,或許比我們擁有的還要少。

靠讀書翻轉人生?更重要的是階級

而對於弱勢階級來說,當環境產生劇烈變動、甚至惡化時,首當其衝的便是這群人,也因此,我們必須分出心力來關心社會,關心環境,關心我們所想要保有的價值。所以,當檯面上的成功者在歌頌、推崇中國年輕人的成功條件「狼性」時,加上報章媒體所報導的中國社會現狀,反倒會喚起我們對於上一代力求發展而債留子孫的記憶,進而成為世代不正義的問題。這種不公不義,對於要想在這樣規則下尋求翻身的我們來說,是相當不友善的。

因此,我們只能改變規則。

社會既有的成功模式已經相當老舊。有土斯有財、養兒防老、成家立業等觀念,壓得我們喘不過氣。如果我們現在背起房貸,二十年過去,緊接著就要面臨都更,一生都被房子鍊住了手腳,沒辦法出國去看看,反而還會被說不國際化,動輒得咎。

而對於弱勢階級來說,符合既定成功模式的路徑更是一種傷害。傳統透過讀書翻身以及成功的故事,已經在許多資料跟經驗的驗證下被揭穿,其實更重要的是,背後因階級背景所帶來的視野、價值觀跟人脈。

重新定義成功

就像是我朋友總是看著台北的人說:

「你們台北人,都把全身家當穿在身上,好像怕別人不知道你們有錢一樣。」

而朋友身上簡單的T恤、牛仔褲,以及腳上踩的布鞋,可能都比我手上的iPhone還要貴。又或者是把自己的小孩送進私立中學,卻無力負擔學費以外的經濟支出,甚至是教養方式以及價值觀,孩子在學校無法融入群體,終究慘賠出場。

在這樣的情形下,能夠解套的方法不多,撇除砍掉重練、重新投胎這種開玩笑的想法,唯一能解套的,就是重新定義成功。

可能是因為成功故事太令人作嘔,所以社會上開始瀰漫一股討論「失敗」的風潮。但是,不成功便失敗,也未免太極端。成功如果那麼難,就像作家所說的沒有一千萬就不要出來投資,難道我們真的就不投資嗎?

當然不是啊,是換個投資方式嘛!傻傻的。

或許這樣的想法很阿Q,或者是被說成很消極、退縮,但這些批評我們的前輩、長者,可能在年輕的時候,還無法想像未來有一個年輕人最夯的職業叫作Blogger,然後一下子被YouTuber取代。未來可能還有一個什麼xxer會應運而生,成為成功的新指標也不一定。

努力追求,也要改變追求的方式

每個童話故事的最後,都是幸福快樂的結尾。但中間的過程,以及他們設定的幸福快樂,都不一致。我們當然也可以設定自己的幸福快樂。然而,我們更必須要了解,當我們重新定義自己的幸福快樂後,在努力追求的過程中,也要改變追求的方式,否則會更加矛盾、痛苦。

如果我們認定的幸福快樂,是可以走進單點餐廳,吃到開心吃到爽。那比起賺很多錢去吃傳統認定好吃的餐廳,發掘高CP值的餐廳,可能更加重要,也更容易達標,甚至可以幫助像我們一樣的人,去找到他們的成功美好。就像是我的一個朋友跟我說,他設定的成功短期目標,是在信義區找到一百塊錢有找的美食,分享給大家。

那他有找到嗎?還真的有,而且很美味,就在車水馬龍的一○一附近。當我們改變自我定義,並且對於未來不設限,才可能打破限制,造就自己一個躺下來的時間跟空間。畢竟,未來會發生什麼,真的沒有人會知道。

為了活下去,勇敢的躺下吧!

前陣子,學長的女兒生了。一個很可愛的女孩,真的超乎想像的可愛,跟學長還有學姐不太像。學姐偷偷跟我們說,她在懷孕的時候,一直跟肚子裡的寶寶說『要長得可愛,不然媽媽不喜歡,社會也不喜歡喔』。很殘酷,但很真實,也讓人有點難過。這些,學長不知道,其他人也不知道。學長唯一在乎的,是女兒名字要取什麼,未來她想要變性時,還可以用。或者是要怎麼教養小孩,才可以讓她堅強不被社會打擊到。

最近,他焦慮的事情變成:女兒滿週歲時要抓什麼?我們討論了好久,最後學長說了他的焦慮來源:「哎,好難準備抓週所需的道具啊,就像我現在做的風電產業,三十年前誰想得到有這個產業會出現?我怎麼會知道,等到寶寶長大後,還有什麼產業會出現?我甚至連未來她會不會選擇當男生都不能確定了!」

只要我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肩頸的沈重,是因為我們背著的是足以剷除荊棘的寶劍,而不只是腰上用來攀爬、固定自身的繩索。那麼,當荊棘重重纏繞我們未來那扇門時,我們便具有破除阻礙的力量,而不是只能解下腰間繩索。這樣一來,累的時候,為了活下去,勇敢的躺下吧!躺在我們的寶劍上,休息夠了再出發吧!

內容來源:《乾脆躺平算了!?:關於翻身,那些沒說的故事……》大塊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