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推動最強外掛 正是柯文哲2020的缺角

2020總統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勝出,落敗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人仍以「中華民國最強外掛」持續推動著政策理念,未來是否會脫黨參選,或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國民黨、民進黨恐都無法輕忽。

柯文哲凸顯藍營焦慮,爭取郭台銘支持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表示,國民黨沒有整合,將會給柯文哲很大的舞台。柯文哲22日受訪時說,他做為學者的成分還是比做為政治人物的成分多一點,自己也常常在思考,台灣怎麼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因為不解決就好像香港一樣會一直抗議,在英文叫做vent,如果氣沒有排掉,還是會繼續出問題。

柯文哲表示,他猜測因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出線,國民黨的知識藍、經濟藍一定也是焦慮的一蹋糊塗。

媒體問及,朱立倫提到,若郭台銘出來選,國民黨就完了,柯文哲則說,重點是台灣不可以完,如果國民黨完了,台灣沒有完,這也還是可以。

媒體追問,韓國瑜是否吸引不到「知識藍」與「經濟藍」的選票?柯文哲表示,他之前說的「草包、菜包」聽起來太傷人,但是老實講就是知識分子、中堅分子心裡在想的話。

綠營靜觀其變

由於柯文哲近來批藍打綠,砲火猛烈,柯營並釋放出爭取與郭台銘合作的可能性,也讓各方預想雙方合作的可能性,以及對大選的衝擊。

民進黨人士質疑,雙方若要合作會有盲點,「誰想當老大?」柯文哲自己就是市長了,就像韓國瑜,有可能當第二嗎?他認為,相關的說法只是用來嚇唬藍軍。再者,若是郭台銘出來,柯文哲充當協助角色,自己做不了主,「白色力量真得可以投下藍軍嗎?」

對於柯營近來釋放出的訊息,民進黨人士表示,柯文哲目前正在積極擴充藍跟淺綠的實力,到了值得一搏的狀況,才有宣布參選的可能,不可為而為之,只是在消耗能量而已。

柯郭搭檔之外的可能...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柯文哲、郭台銘以「某種形式」合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雖然不見得是搭配競選正副總統。

廖達琪說,郭台銘歷經初選,雖然有所怨言,內心有掙扎,但脫黨參選正當性不足,可能性「微乎其微」,柯郭都深知這點,因此柯文哲陣營釋出善意,稱說也有支持郭台銘參選的可能,以爭取支持。

廖達琪研判,以郭台銘的格局、視野,現階段未必還想參選總統,但想繼續推動自己想做的事,所以也不用單壓哪一方,只要政策理念認同的,可能就是未來合作的對象,「尤其是立委都可以來結盟,形成國會裡的一大力量」,而這股力量,正是柯文哲所欠缺的。

至於郭柯合作對於藍綠的影響,廖達琪表示,雖說都有衝擊,但對藍的壓力大一些、對綠的小一些,畢竟郭台銘被視為藍營。不過,郭台銘的支持者包含了經濟選民、年輕選民、中間選民、知識菁英、白領階級等,與柯文哲的支持者,重疊性高了一點,因此擴張性有限。